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军亵渎《古兰经》引发抗议专题 > 正文

分析:美国海外形象正是美国媒体塑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01:22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先道歉再撤稿,《新闻周刊》两天来作出了一连串认错举动。不过,这家杂志的高层坚持认为,出错并非蓄意,涉及此事的编辑记者并无大错。《新闻周刊》华盛顿办公室主任丹尼尔·克莱德曼表示:“我认为(涉及)人员表现负责、专业……而且并非出于恶意,也不存在制度上的偏差,只是上当受骗才犯下错误。”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张志安博士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事件从表面上看似乎是新闻报道对信源的核实责任,但实际上反应出了现阶段的美国主流媒介在舆论监督上的困惑和困境。尤其是‘9·11’以后,弥漫于美国政府与整个社会的保守主义思想与依然坚持自由主义报道理念的媒体之间的冲突和矛盾愈演愈烈。”

  张志安博士认为,由于美国国内主流媒体在世界上的巨大影响力,实际上并不存在跨国传媒集团对美国形象的宣传,美国主流媒体如《新闻周刊》、《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就是世界媒体,美国媒体在国内对政府的报道其实就是世界报道。“任何关于美国国内重大事件的报道都会迅速传播扩散为世界性事件,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任何海外媒体,正是美国媒体自身在塑造着美国的海外形象。”他说。

  张志安表示,《华盛顿邮报》总编在来中国访问时曾经说过,“9·11”之后整个美国的政府政策和民间舆论趋向保守,这给媒体坚持自由主义的报道理念带来很多困难,“尤其在国际事务报道中,在美国国内爱国主义高涨的背景下,如果媒体的报道与政府基调不一,很容易招致政府不满和公众的不理解。”

  “虽然不能排除《新闻周刊》出于制造轰动效应的商业需求而刊登此次报道,但是就美国媒体总体而言,自由主义确实是其安身立命之所在。现在的美国政府出于国家利益考虑正越来越频繁地侵犯媒体的自由。”张志安说。

  2004年下半年美国大选期间,CBS主播丹·拉瑟由于在报道布什总统服兵役问题上被控失实,最后被迫离职引退。“与以前相比,现在美国的主流媒体越来越难从政府获得负面的东西,这一方面说明政府公关水平提高,另一方面也证明了美国社会在趋向保守。因此媒体对虐俘丑闻以及亵渎古兰经事件的报道引起巨大反响,事实上这两个事件远远不能与当年对水门事件的报道相比,但是在美国目前这种舆论环境下,已经不可能再出现类似水门事件那样的报道了。”张志安表示。蔡明东

  相关专题:美军亵渎《古兰经》引发抗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