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半裸照片曝光专题 > 正文

萨达姆对裸照风波毫不知情 仍在狱中著书立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0:33 环球时报
萨达姆对裸照风波毫不知情仍在狱中著书立传

  英国《太阳报》曝光的几张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在关押期间的照片。在头版照片上,萨达姆只穿着内衣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英国《太阳报》5月20日曝光萨达姆半裸照后,又有西方媒体透露了萨达姆及其狱友们的狱中生活。

  萨达姆消息闭塞

  5月22日出版的英国《观察家报》刊登了对联合国武器核查高级官员罗德·巴顿的专访
,这位曾经在关押萨达姆的秘密监狱———克罗珀战俘营参与过对前伊拉克科学家审讯工作的澳大利亚人描述说,“三排平房组成的监狱里关押着100多名罪犯,有超过一半的人是所谓的‘高价值罪犯’,其中就包括萨达姆以及他的多名高级助手”。监狱中大部分的房间十分狭小,没有门窗,仅靠一个通气孔通风。即便这样,看守还经常以关闭通气孔作为惩罚手段。在这座战俘营中,囚犯们起初每天只有半个小时的放风时间,在2004年初国际红十字会第一次探视提出强烈抗议后,放风时间才延长为1小时。

  根据此前曾经探视过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代表以及伊拉克人权部长的说法,萨达姆的居住环境尚可,大约3米宽、5米长的牢房中有床、写字台和塑料椅子。

  萨达姆还有上下午各一次、每次1小时的放风时间,他可以到相邻的一个10多平米的小花园中自由活动。

  半岛电视台援引与克罗珀战俘营关系密切的人士介绍说,由于信息不灵通,萨达姆的生活并没有被“照片风波”所打扰,酷爱文学写作的他在完成了5本小说创作后,目前已经开始撰写个人自传。对此,看守萨达姆的美军并未加以阻止或干扰,萨达姆的一些文稿可以通过探视他的人自由带出监狱。

  萨达姆家人的反应也成了各国媒体关注的焦点。据伊拉克《明天报》报道,萨达姆的长女拉加德在看到转载父亲半裸照的当地报纸时,愤怒无比,感觉“头被人猛击了一下”。几天前,约旦媒体说她患有严重的心理疾病,不但在家中打孩子、自残,还曾吞下几十片安眠药企图自杀,幸好被别人发现后送到医院抢救脱险。此次遭到如此大的精神刺激,不知对拉加德是否是更大的打击?

  美伊政府忙着辩白

  “照片风波”传出后,美国政府做出了超出寻常的迅速反应,又是道歉,又是谴责。由于最近饱受“亵渎

  《古兰经》”事件的困扰,美国担心此次“萨达姆半裸照”事件再度引起伊拉克和阿拉伯国家的不满。目前,美国的技术专家正在设法确认这些照片是用私人相机拍的,还是从监控录像中获取的。伊拉克新政府也急于澄清自己的立场。正在美国访问的计划部长和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先后表示,“伊拉克对这些照片曝光深表遗憾”,并重申坚持维护伊拉克国内的人权,反对任何侵犯人权的行为。有阿拉伯媒体分析,由于不久前新闻界流传着伊拉克军警虐待囚犯的消息,伊拉克新政府也面临着巨大国际压力。

  10万伊拉克囚犯让人关注

  几天来,阿拉伯媒体关于“照片风波”的讨论还在继续。黎巴嫩未来电视台的新闻评论指出,“与其说这是政治事件,倒不如说是一个道德问题”,认为如果不是美国政府授意,就是一些不良媒体为了吸引读者的炒作,而受害者无疑是萨达姆本人。也有一些媒体把矛头对准美国政府,伊拉克《时间报》认为,驻伊美军至今关押着近10万名伊拉克囚犯,连萨达姆都没有任何个人隐私可言,其他罪犯的生活可想而知,国际公认的《日内瓦公约》在伊拉克失了效。

  总的来说,此次“照片风波”对于伊拉克和伊斯兰教国家的影响不如前不久发生的“亵渎《古兰经》”事件。阿拉伯媒体分析说,主要原因一是“照片风波”目前主要的责任应归咎于刊登照片的媒体;二是萨达姆本人在伊拉克以及阿拉伯国家都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支持他和反对他的都大有人在,他们对待“照片风波”的态度不一致。本报驻黎巴嫩特约记者 万铤 ▲

  《环球时报》 (2005年05月25日 第五版)

  相关专题:萨达姆半裸照片曝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