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国未通过欧盟宪法专题 > 正文

法国内阁改组在即总理宝座谁能问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05:15 北京青年报

  拉法兰:下台已定

  大选结束后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大约55%的法国选民反对《欧盟宪法条约》。希拉克在一个简短电视讲话中说,将很快宣布一次重大的内阁改组和政策调整。

  “亲爱的同胞们,在这场辩论中,你们表明了你们的担忧与你们的希望。作为回应
,我想给政府的行动以新的、强有力的推动。”他说。

  在这次全民公决举行前,有关拉法兰政府将被改组的传闻就已经甚嚣尘上。自从2002年上台以来,拉法兰未能解决法国居高不下的失业率问题,而且他所推行的一系列社会改革也遭到了很多人的激烈反对。这位性格温和的总理被一些人视为缺乏活力,只会服从希拉克的旨意,以至于他的支持率跌到了20%多。

  德维尔潘:热门人选

  现在的问题是,谁会接替拉法兰,成为下任法国总理?

  内政和国内治安部长多米尼克·德维尔潘是最被舆论看好的热门人选之一。这位前外交部长有着英俊的外表、一头灰白的头发,看上去永远充满自信和活力。在美法之间就伊拉克战争问题展开激烈较量之时,作为外长的他曾以雄辩的口才成为了法国立场的象征。

  德维尔潘27日与希拉克进行了一次90分钟的会谈。官方说法是,他们讨论了29日的全民公决。但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个表明他即将被任命为总理的明显迹象。

  萨尔科齐:野心不小

  不过,德维尔潘现在也还面临着一些竞争对手,包括国防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就业、劳工和社会凝聚力部长让-路易·博洛、卫生和社会保障部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齐等。但其中最具威胁的要数执政的人民运动联盟主席、国民议会议员尼古拉·萨尔科齐。法国电视3台最近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萨尔科齐是最受法国人欢迎的下任总理人选。

  对这位前任内政部长和财政部长来说,他竞争总理之职的有利点在于高人气,但他主张的自由市场政策并没有得到广泛支持。而且,在萨尔科齐面前最大的障碍就是他与总统希拉克的个人关系颇为紧张。作为右翼阵营中最受欢迎的领军人物,他现在的“野心”已经不止步于总理一职,2007年的总统选举才是他真正的目标。

  作者:赵卓昀

  相关专题:法国未通过欧盟宪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