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国荷兰否决欧盟宪法专题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欧盟宪法列车在法国熄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9:22 中国新闻周刊

  法国人把对政府的不满发泄在《欧盟宪法条约》的公投上,这将导致法国不仅在欧盟中的地位被削弱,同时,还将使法国国内政治格局发生深刻变化

  本刊记者/刘婉媛

  被称为“欧洲宪法之父”的法国,第一个站出来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

  5月29日,4170万法国选民被问及这样的一个问题:对于授权建立一部欧洲宪法的条约,你是否表示同意?

  54.87 %的选民回答:否。

  而公投的另一个结果是,5月31日,法国总理拉法兰向总统希拉克提交辞呈,他的接任者是法国内政和国内治安部长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同时,法国的国内政策将做出调整。

  针对法国的这场公投,媒体有一种形象的说法,“法国人想踢政府,却把脚踹到欧洲的屁股上”。

  一部欧洲各国普遍看好、并且被视为充满政治智慧的《欧盟宪法条约》被法国民众否决,会让欧盟陷入一场政治危机吗?

  6月16日,欧盟25国首脑将在布鲁塞尔举行为期两天的首脑会议,如何挽救陷入困境的《欧盟宪法条约》将是他们讨论的主要话题。

  法兰西说“不”

  根据法国内政部统计,约70%的登记选民参加了投票。这一投票率比三个月前西班牙的全民公决的投票率高了28个百分点。

  根据《欧盟宪法条约》的规定,该宪法要得到欧盟全部25个国家通过议会表决或全民公决进行批准后才得以生效。迄今为止,奥地利、匈牙利、意大利、德国、希腊、立陶宛、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和西班牙9个国家已经批准了这部宪法。而法国则成为第一个对这部宪法说“不”的国家。

  欧盟将会按计划继续在其他没有表决的欧盟成员国中推进对《欧盟宪法条约》的表决,而对于法国的情况是,要么法国进行第二次表决,或者议会表决,或者全民公投;要么法国将重新考虑它与欧盟的关系。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法国在欧盟火车头的地位会日趋削弱。

  投票结果公布后半个小时,法国总统希拉克在电视上发表了讲话。镜头前的希拉克神情有些沮丧,但他仍然对这次投票表示了肯定。

  “法国人民以民主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意愿。”希拉克说。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希拉克领导的中右执政联盟和法国最大的反对党 法国社会党的主流派以及绿党,一直不遗余力地开展支持宪法条约的宣传活动。支持宪法条约的“Oui”(法语“是”)阵营的主要社会力量是:年长的法国人、受过高等教育的精英分子、商界人士以及中右翼政党的选民。支持者认为,在宪法条约的框架中,法国与欧洲的进一步融合将使法国在面临各种危机与挑战时更加强大。此外,欧洲一体化是大势所趋,保证欧盟宪法的顺利出台无疑是顺时就势之举。

  而“Non”(法语“不”)阵营的领导者是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共产党及社会党的非主流派别,聚集在他们麾下的主要是蓝领工人以及中左翼和极右翼政党的追随者。

  反对者认为,欧盟宪法所倡导的欧洲一体化以及自由经济将逐渐泯灭法兰西特征及传统。而且,法国经济与欧洲经济的进一步融合,将导致大量东欧廉价劳动力涌入法国。目前,法国的失业率已经高达10.2%,国外廉价劳动力的入侵将使法国严峻的就业形势雪上加霜。

  还有些人担心,《欧盟宪法条约》的生效将加快土耳其加入欧盟的步伐 将近7000万穆斯林一跃成为欧盟的一部分,让不少法国人忧心忡忡。

  甚至《欧盟宪法条约》将贝多芬作曲的《欢乐颂》规定为欧盟的新国歌,也成为一些人反对该宪法条约的理由。

  还有相当一部分否决《欧盟宪法条约》的选民,其反对理由与宪法本身并无关系。他们之所以投反对票,是出于对希拉克总统及法国政府的不满。近年来,法国经济问题不断,失业率连年居高不下。最近的民意测验结果显示,5年前以80%选票第二次当选总统的希拉克如今的支持率已经跌到了39%。

  失灵的法国发动机

  1950年5月9日,法国外长舒曼建议法德两国建立煤钢共同体,为日后的欧洲联盟铺设了第一块基石。在这之后的半个多世纪里,煤钢共同体历经《罗马条约》、《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尼斯条约》等里程碑发展成为今日的欧洲联盟,其每一个发展的步伐均离不开法国人的思想和动力。甚至是法国人所抛弃的《欧盟宪法条约》,大部分内容也是出自法国人的手笔。法国既是欧盟的设计师,也是欧盟的发动机。

  然而,这个发动机却在关键时刻失灵。

  英国《卫报》5月31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出于对自由经济、全球化的畏惧以及对本国政府的不信任,法国对《欧盟宪法》说“不”,致使欧盟陷入一场危机,25个国家、4.5亿人因此遭了殃。《卫报》将法国人这种行为描述为“畏惧吞噬了灵魂”。

  欧洲议会宪法委员会副主席、西班牙人伊格纳西·古尔丹·卡姆波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指出,近年来,法国在欧盟中的地位和作用实际上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欧盟扩大之后,法国已经不再是这个俱乐部的“经理”,而只是其中一个重要成员。

  “法国否决《欧盟宪法条约》确实对整个欧盟产生非常消极的影响,但与此同时,法国也失去了在欧盟的最后发言权。”卡姆波说。

  《欧盟宪法条约》在法国的沦陷不仅削弱法国在欧盟中的地位,还使法国国内政治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政府面临一场严重的信任危机。

  在要求解散政府的呼声中,72岁的希拉克总统表示他不会辞职,暗示将改组政府、辞掉总理拉法兰。据欧洲媒体报道,希拉克将在几天内公布他的改组计划。

  分析家指出,希拉克总统必须对政府的路线进行深刻的反思,并在政策上进行大面积、深层次的改革,才能渡过这场政治危机。

  “反对的浪潮实在是太强大了。希拉克如果仅仅在内阁里换几张面孔,继而实施同样的老政策,肯定是行不通的。”法国政治分析家多米尼克·雷涅说。

  除了政府面临信任危机之外,法国国内政治力量也在发生变革。由弗朗索瓦·霍兰德领导的法国最大的反对党—社会党正面临分裂的局面。在对《欧盟宪法条约》的全民公决中,社会党旗下部分力量背离社会党支持宪法条约的立场,倒向反对阵营。社会党的分裂不仅削弱了该党的力量和地位,也增加了法国国内政治的不确定因素。

  “目前所有的迹象都在证明,法国正经历一场极其严重的社会危机。”法国《世界报》发表评论文章说。

  《欧盟宪法条约》何去何从

  6月1日,荷兰将对《欧盟宪法条约》进行全民公决。各种预测和民意测验几乎可以肯定,宪法条约在法国遭遇滑铁卢的一幕将在荷兰重新上演。

  在这种情况下,关于《欧盟宪法条约》能否起死回生,即使是欧盟内部的权威人士,也有各自不同的说法。

  “如果《欧盟宪法条约》在荷兰遭到否决,那么我们就肯定可以宣告宪法死亡了。”欧洲议会宪法委员会副主席卡姆波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卡姆波认为,从理论上说,如果五分之四的成员国支持这部宪法,宪法仍有可能生效,但在实际操作上,这部宪法已经不太可能有翻身的机会。

  而卡姆波的同事 欧洲议会宪法委员会主席莱纳恩则认为,宪法条约并未走到尽头,但前提是有关表决程序要继续进行。

  这几天以来,欧盟领导人不断在各个场合呼吁有关国家不要受法国公投结果的影响,保证本国对宪法条约的表决程序正常进行。

  分析家认为,除了法国和荷兰以外,英国、捷克和波兰在对宪法进行表决的时候,也将遭遇国内强大的阻力。因此,包括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在内的一些国家官员指出,如果宪法已经没有指望,有关国家没有必要劳心劳力开展表决程序。

  根据计划,英国将在明年春天对《欧盟宪法条约》进行表决。5月30日,英国首相布莱尔表示,英国暂时不会取消表决程序。他还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对此事认真进行反思并找出一个合适的解决途径。

  据欧洲议会宪法委员会副主席卡姆波介绍,对于解决目前的宪法危机,欧盟还没有什么有效的办法。他认为,在法国的公投结果在其它欧盟国家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之前,欧盟必须采取行动,尽早磋商、制定出一些应对措施。今年6月中旬,欧盟将在布鲁塞尔召开首脑会议,这将是欧盟国家领导人就宪法危机问题进行磋商的一个好机会。

  “我们正处在一个非常严重的政治危机中。要摆脱这种困境,欧盟必须在今年底之前制定出一些重大的措施和方案。”卡姆波说。-

  关于《欧盟宪法条约》

  Q:法国与《欧盟宪法条约》的关系是怎样的?

  A:法、德两国最初提出了制定欧盟宪法的设想。2001年12月,欧盟首脑会议通过《拉肯宣言》,决定组建由法国前总统德斯坦任主席的制宪筹备委员会,负责为欧盟制定一部类似国家大法的宪法条约,德斯坦因此被称为“欧盟宪法之父”。

  Q:《欧盟宪法条约》是部怎样的法律?

  A:它由欧盟宪法、欧盟公民基本权利宪章、欧盟政策和欧盟条约基本规定4个部分组成,包括448个条款,是对欧盟成立以来一系列基础条约(如罗马条约、欧洲联邦条约、尼斯条约等)进行的重新整理和汇编,所增加的新内容只有20%,包括设立欧洲理事会主席和欧盟外交部长,组建欧盟外交部;改革欧盟委员会,扩大欧洲议会的权力;改革欧盟理事会和欧盟部长理事会的表决机制等等。

  《欧盟宪法条约》还扩大了欧盟自主决策的事务范围(即欧盟无需征得各成员国的同意而做出决策的领域得到了扩大),进一步强调欧洲统一市场和欧洲一体化的建设,同时对欧洲公民的权利做出了进一步的规定。

  Q:《欧盟宪法条约》的如何生效?

  A: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签署条约后,还需25个成员国根据本国情况通过议会投票或全民公决进行批准。如果得到各成员国的顺利批准,该条约将于2006年11月1日生效。《欧盟宪法条约》还规定,条约在签署后两年之内,如果得到了欧盟五分之四人口的批准,那么欧盟理事会将举行专门会议,讨论未批准国的问题。

  Q:什么是欧盟的“双重多数制”?

  A:任何政策在欧盟付诸表决时,必须得到25国中的13国(即55%的国家)的多数,同时还必须得到超过欧盟总人口的60%以上的第二个多数。这样既给了各大小不等的欧盟成员国一定的权限,以避免大国操纵和控制欧盟的可能性,同时也避免了小国联合抵制一项政策的通过。

  访欧盟驻华大使:欧盟缺乏凝聚力将失去竞争力

  访欧洲议会官员:在宪法外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

  相关专题:法国荷兰否决欧盟宪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