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评论:日德印巴四国联合国改革案带有明显进攻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5:53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许瑛报道

  更需要团结起来的,不是“争常”和“反常”利益集团,而是大量的发展中国家

  本月,关于联合国改革的争论到了前所未有的激烈程度。

  两大主要阵营--寻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日本、德国、印度、巴西“四国联盟”和反对四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意大利、巴基斯坦、韩国、阿根廷主导的“团结谋共识”运动--正在白热化地较劲。

  秘书长安南对目前充满对抗而非建设性的气氛感到不安。他左右奔忙,促成了5月23日矛盾各方的会谈,但却最终宣告失败。

  “两个阵营间恐怕还要较量,更激烈的较量还在后面。”中国前驻联合国官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吴妙发预测。他对《瞭望东方周刊》说:“安理会的斗争到今年9月第60届联大召开时还会继续。我预计,几个方案可能都达成不了一致,强行表决也通不过。”

  四国咄咄逼人

  哪个国家要是进入了安理会,尤其是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意味着这个国家在全世界地位的上升。如果再拥有了否决权,那么这个国家又拥有了对世界事务生杀予夺的权力。

  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机制的特殊职能,让一些国家将好不容易等了60年的联合国改革看成了“龙门”,希望跳一跳,给自己的国家升个级。

  于是,出现了四个国家鲁莽的行为。这四个国家跨过亚洲、欧洲、拉美地区小组的程序,把名单直接提到大会,希望最终由联大秘密投票选举新常任理事国。这个表面看来民主的行为,实际上跳过了一个关键的民主程序。

  “四国联盟带有明显的进攻性。”吴妙发认为,四国除了不遵守正常的程序外,他们还公然要求和现任的五大常任理事国相同的责任和义务;并且自定名单,不仅提出他们四国成为可能的新常任理事国的候选国,还提出埃及、尼日利亚和南非是主要的竞争对手;而且对安理会改革提出了具体的时间表,要求在今年8月前完成安理会扩大程序。

  120国集会反对

  进攻必然带来反抗。在四国咄咄逼人的计划下,“团结谋共识”运动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因反对日德等国争取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而形成的“咖啡俱乐部”的基础上迅速扩大。

  今年4月11日,近120个国家参加了在纽约曼哈顿罗斯福酒店召开的“团结谋共识”大会,表达了“改革是为了加强联合国,而不是分裂联合国”的观点。这次会议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观点:一个国家争取“入常”不应与其谋求大国地位的努力相挂钩。

  “事实上,安理会改革体现了地区错综复杂的利益矛盾斗争。”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组织与国际法研究室于宏源博士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譬如巴基斯坦在地区内不会支持印度,韩国在地区内不会支持日本,所以说,“团结谋共识”运动也可以被认为是地缘政治较量的一个产物。

  美国还有自己的算盘

  两大对立阵营间的矛盾至今没有任何可以解决的迹象,这场斗争再激烈下去让人们不免担心联合国有被分裂的危险。

  对此,于宏源博士认为联合国被分裂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表面上顽固对立的双方,实际上只是松散的组合。”

  就在这个时候,美国又给“分裂运动”泼了一盆冷水。

  5月18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明确宣布,美国只支持日本一国“入常”。这无疑是对“四国联盟”的一泼冷水。言下之意,美国只支持日本,而并不支持“四国联盟”。

  不久前,赖斯曾和几名美国议员就联合国改革问题进行了一次私人会谈。《华盛顿邮报》披露,在这次会谈中,赖斯认为,安理会基本上没有必要再增设一个欧盟成员为常任理事国。显然,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欧盟成员指的就是德国。

  其实,“美国一直反对国际关系民主化,对一些地区性的大国比较警惕。除了德国,美国对印度和巴西也很警惕。尤其担心拉丁美洲作为自己的后院是否会出现一个大国。”于宏源认为,美国也希望联合国改革,但是希望联合国作为它的“软国力”,成为美国领导下,以西方盟国为中心的更加符合自身利益的全球组织。

  于是,这场运动变得更加错综复杂,到底主角是两大阵营还是美国及其盟国都显得扑朔迷离。

  可以肯定的是,美国绝无分裂联合国的意愿。它的这泼冷水只是给两大对立的阵营一个警示,让双方对世界力量对比的现实有清醒的认识。

  与此同时,松散的阵营和美国的冷水已经让分裂联合国的可能性变得很小。只是,继续活着的联合国依然缺乏一个令人信服的明日方案。

  发展中国家需要“理想”

  在一片的争吵和不明朗中,于宏源认为,联合国的未来需要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发出自己的声音,支持国际关系民主化,让联合国更具代表性和权威性,抑制单边主义。除了安理会改革外,发展中国家还要把目标放在人权理事会改革、发展议题以及联合国宪章修订等各个方面。

  而发展中国家要想保证自己的利益,首先需要团结起来,取得更多的共识,才能协调行动,取得同一的目标。

  尤其在发展问题上,发展中国家应该投入更多的精力。正如联合国改革名人小组成员、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萨所说:“恐怖行为会影响到一部分人,但贫穷问题常常影响到一个国家,甚至一个地区的人们,贫穷比恐怖更可怕,发展问题也应该在联合国改革中取得足够共识。”

  吴妙发甚至认为,第60届联大的焦点问题很可能集中在发展问题。“在联合国中,最不发达的国家有49个,约占成员国的四分之一。这个问题不解决,对世界和平构成多大的不稳定因素啊!”他说。

  第60届联大将对2000年联合国首脑会议制定的千年发展目标的落实进度进行中期审查。这将成为一个机会,让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议题上提出要求,敦促发达国家履行各种援助义务和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承诺。

  中国政府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的总体立场是,首先,《联合国宪章》所载的宗旨和原则在今天依然有效并且切合实际。第二,改革的目标是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团结,增强联合国应对新挑战的能力和效率。第三,改革是全方位和多领域的,各领域改革均应同等重视,并兼顾所有国家的合理关切,尤其要着重解决广大发展中国家对发展问题的关注。第四,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或一劳永逸。

  对此,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海滨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说:“我们面对联合国改革既不要放弃理想,同时也要有长期奋斗和努力的思想准备。”

  在他看来,联合国的60年实际上是渐进改革的60年,渐进式改革是联合国的改革哲学。有关联合国改革的理论与历史表明,只有根据不同的时代背景,在现实与理想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联合国的改革才能取得进展。而这一过程将是长期的。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