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中国反对任何可能破坏会员国团结的安理会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8:53 新华网
中国反对任何可能破坏会员国团结的安理会提案

  六月二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孔泉在例行记者会上就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作者:廖文静(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李建敏 李诗佳)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反对强行推动或表决任何可能破坏会员国团结、不利于联合国改革进程的提案。

  孔泉说:“安理会改革事关重大,涉及各方的切身利益,我们觉得应该坚持协商一致的原则,继续通过充分、民主、透明的讨论,寻求利益的汇合点和妥协方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有利于联合国的改革,才能有利于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有效和权威的作用,
才能维护广大会员国之间的团结。”

  孔泉重申了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的主张,即:安理会改革应有利于提高安理会权威和效率;有利于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有利于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参与安理会决策;有利于坚持地区平衡原则,并兼顾不同文化和文明代表性。

  孔泉还指出,安理会改革只是联合国改革的一部分,而不是整体。

  “我们对目前联合国的改革因为有关方面过于强调安理会改革,而使其他的改革都面临着无人关注、没有充分讨论的状态,我们对这种状况感到很担心。”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1日下午在纽约参加由反对“增常”国家组成的“团结谋共识”运动举行的闭门会议后对新闻界说,“四国联盟”提出的决议草案使联合国成员国分裂成了两个对立阵营,如果“四国联盟”下周将决议草案提交联合国大会表决,中国将投反对票。王光亚希望各方继续磋商,找到一个得到联合国成员国广泛支持的安理会扩大方案。

  由德国、日本、印度和巴西组成的“四国联盟”5月中旬公布了一项框架决议草案,要求增加6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如“四国联盟”强行表决框架决议草案,需要得到联大至少三分之二成员国的支持(即128张赞成票),才能确保决议草案获得通过。根据联大有关规定,5个现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联大表决中没有否决权。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3月21日正式向联大提交了联合国改革报告,建议联大在9月首脑会议举行之前就安理会扩大问题作出决定。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4月6日在第59届联大讨论安南提交的联合国改革报告时发言指出,中方支持对安理会进行改革,但不赞成为安理会改革设定时限,更不赞成强行表决缺乏共识的改革方案。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