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德巴印提出联合国改革草案专题 > 正文

中国将投票反对四国增常草案 美国立场成为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00:24 新京报
中国将投票反对四国增常草案美国立场成为焦点
自从安南秘书长提出联合国改革方案以来,围绕安理会扩容的争论一直不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1日指出,“四国联盟”提出的决议草案导致联合国成员形成对立。
  

  据新华社电 (记者杨志望)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1日说,由德国、日本、印度和巴西(四国联盟)提出的要求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决议草案危害联合国改革进程,如四国将这一决议草案付诸表决,中国将投票反对

  四国谋划强行表决 “四国联盟”

  5月中旬公布了一项框架决议草案,要求增加6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

  巴西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尔登伯格5月31日说,目前已有约120个国家对该决议草案表示支持,其中有20个国家有意和“四国联盟”一起成为决议草案的共同提案国。“四国联盟”将在和这20个国家进行协商后,对决议草案进行修改,争取在6月中旬之前敲定决议草案的最终文本。此后,“四国联盟”将视情况将决议草案正式提交联大辩论。

  如“四国联盟”强行表决框架决议草案,需要得到联大至少三分之二成员国的支持(即128张赞成票),才能确保决议草案获得通过。根据联大有关规定,美、中、俄、英、法5个现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联大表决中没有否决权。

  中方明确反对立场

  王光亚1日下午参加由反对“增常”国家组成的“团结谋共识”运动举行的闭门会议后对新闻界说,“四国联盟”提出的决议草案使联合国成员国分裂成了两个对立阵营,如果“四国联盟”下周将决议草案提交联合国大会表决,中国将投反对票。王光亚希望各方继续磋商,找到一个得到联合国成员国广泛支持的安理会扩大方案。

  意大利、西班牙、墨西哥、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加拿大等十几个“团结谋共识”运动成员国代表参加了当天的会议。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乔杜里会后说,这次会议是“团结谋共识”运动一次协调内部立场的例会。联合国成员国对该阵营上周向联大提交的要求增加10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工作文件作出了积极反应,一些国家认为这一方案很有吸引力。

  乔杜里说,“团结谋共识”运动主张通过对话就安理会扩大问题达成共识,该阵营不会就此提出有关安理会扩大的决议草案。

  新闻链接

  “强行表决不利于改革进程”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阐述中方立场强调

  本报讯 (记者王文香)外交部发言人孔泉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阐述了中国关于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基本原则,他首次明确表示,安理会改革事关重大,中方反对强行推动或者表决任何可能破坏会员国团结、不利于改革进程的安理会改革提案。

  对于部分国家过于强调安理会改革,孔泉表示担忧,他称,实际上安理会改革只是目前国际社会所关注和酝酿中的联合国改革的一部分。无论是在高级别名人小组的报告中,还是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综合报告中,都是将它作为联合国改革的一部分,而绝不是全部。由于部分国家过于强调安理会改革,而使得联合国其他方面改革面临着无人关注,缺乏充分讨论的情况,我们对此感到担心。

  孔泉认为,安理会改革事关重大,涉及到各方的切身利益。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坚持协商一致的原则,继续通过充分、民主、透明的讨论,寻求利益的会合点和妥协方案。所以,正是从这样的角度出发,我们反对强行推动或者表决任何可能破坏会员国团结、不利于改革进程的提案。

  此外孔泉还阐述了中方关于安理会改革的基本原则。他强调,首先,无论什么改革方案都应该有利于提高安理会的权威和工作效率;其次,这些改革方案都应优先考虑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第三,这些改革方案都应有助于增加世界上广大中小国家参与安理会决策的机会;第四,应顾及地区平衡,考虑不同文明不同文化的代表性。

  安理会扩容问题的两份草案

  “四国联盟”

  根据“四国联盟”提出的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安理会扩大将分三步走,一是就安理会扩大的方案和程序通过框架决议;二是选举新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三是就修改宪章通过决议。决议草案要求增加6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及4个任期2年的非常任理事国席位。

  草案建议,联大在6月份辩论并通过框架决议草案,在7月中旬选举新常任理事国,并在此后两周内通过有关修改宪章的决议。

  “团结谋共识”

  运动反对“增常”,主张通过协商一致解决安理会扩大问题,建议将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从目前的10个增加到20个。扩大后的安理会所有非常任理事国任期将为2年或3年,可以连选连任。


  还对改进安理会的工作方法提出了5项建议,其中包括限制否决权的使用,增加决策过程的透明度,以及扩大非安理会成员国对安理会工作的参与。

  新闻分析

  为何不宜对安理会改革设定时限

  2005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今年9月将举行联合国首脑会议,各国领导人将就与联合国未来发展有关的重要问题展开讨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联大提交的联合国改革报告中包括安理会改革扩大的两个方案,第一方案是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和3个非常任理事国;第二方案是新增8个任期四年、可连选连任的常任理事国和1个非常任理事国。这两套方案中新增加的常任理事国都没有否决权。安南建议在9月首脑会议之前就安理会扩大问题作出决定。

  但是,对于这两个方础展开讨论。此外,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也对两套方案中没有充分考虑这些国家的利益表示不满。由此可见,国际社会对这两套方案存在较大争议,缺乏共识。

  国际社会在安理会扩大问题上意见不统一,说明有关方案尚不成熟。安理会改革涉及各方的切身利益,出现争议是正常的。

  国际社会有必要在充分协商、深入讨论的基础上逐步就有关问题达成一致。

  人们注意到,安南建议的两套方案都属于原则性设想,也就是说,这两套方案只是为展开进一步的讨论提供了基础。既然这两套安理会是联合国最重要的机构,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主要责任。

  对安理会进行改革的目的是使其更具有代表性,发挥更有效的作用。这就要求在讨论安理会扩大问题时,必须采取积极慎重、稳步推进的原则,而不能操之过急,匆忙行事。否则,只能导致国际社会的分裂和矛盾的加剧。

  还应看到,安理会扩大只是联合国改革的一部分,联合国其他领域的改革也很重要。人们不希望有关安理会改革的讨论和争议冲淡甚至损害对其他问题、特别是发展问题的磋商。

  访谈

  美国立场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本报就目前安理会改革有关问题采访联合国问题专家杨光

  新京报:除中国之外,还有哪些国家参加了昨日由“团结谋共识”运动组织的会议?

  杨光:还有11个。意大利、西班牙、阿根廷、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阿尔及利亚、肯尼亚、韩国、巴基斯坦和加拿大。“团结谋共识”在提交了新的改革草案之后,距离四国联盟坚持的表决时间只有两周,目前还有一些国家没有明确表明立场。另外,相对于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很高的四国联盟来说,“团结谋共识”的力量偏弱,在游说和拉票上不占优势,而且新的草案提出较晚,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争取各方支持。

  新京报:王光亚表示,如果“四国联盟”将决议草案提交联合国大会表决,中国将投反对票,这是否明确表明了中方将要采取的措施?

  杨光:是的。王光亚大使表示如果到了最后阶段,中国政府将全面考虑其他国家的立场。但如果“四国联盟”强行推动草案表决,中方不会采取积极的态度。

  新京报:最后阶段具体指什么?

  杨光:提交表决之后,四国联盟会要求对联合国宪章修改案进行批准。

  新京报:相对于中方的表态,美俄英法4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什么反应?

  杨光:上周五在法国的召集之下,5个常任理事国代表已经在法国进行了会晤,在这次会议上,中方呼吁5国不应成为四国联盟决议草案的共同提交国。就目前的形势分析,美国不可能成为他们的共同提案国,英法两国虽然可能支持草案,但是也将在要求他们做出相应修改的前提下给予支持。俄罗斯一直以来基本与中方的立场一致,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中方表态后,也再次表明与中方的一致立场。

  新京报:现在各方焦点是否集中在美国立场上?

  杨光:美国很可能在6月初表明态度,否则其将错过时机,失去影响安理会改革的一次机会。日本方面虽然一直在争取美方的支持,但是美国的态度直到目前还是比较消极的。现在舆论普遍关注,由此可见安理会改革形势已经到了关键时刻。

  新京报:四国联盟目前有哪些具体举措?

  杨光:基本还是在努力争取在6月中旬敲定草案的修订文本。据巴西大使透露,目前四国争取到的共同提案国只有20多个,并没有达到四国的期望值。早在他们公布决议草案时,有70多个国家参加会议,现在只有不到三分之一成为了共同提案国。但是另一方面,他们有可能争取到相当一部分国家支持,促使其在6月中旬采取断然行动推动草案表决。 采写/本报记者 赵全敏

  相关专题:日德巴印提出联合国改革草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