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美再度支持日本入常 将反对赋予新常任国否决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2:18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据日本媒体消息,日本外相町村信孝2日表示,鉴于大多数国家不赞同赋予联合国新常任理事国否决权,日本今后将与印度等国进行协调,提出不具有否决权的方案。而为了推动日本入常,日本朝野三党组成的“联合国改革议员联盟”3日成立专门工作小组以汇总相关提议。

  町村信孝2日是在日本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说,现在日、德、
印及巴西四国(G4)提出的联合国方案中要求给予新常任理事国否决权,但如果方案内容不经修改,它难以获得大多数成员国的支持。

  町村信孝说,目前有不少意见认为“将否决权这么重要的权限赋予有限的几个国家”是不公平的。印度强烈主张应该给予新常任理事国以否决权。不过,日本的立场与德国、巴西相近,较具有灵活性。为了争取更多的国家共同提出改革方案,日本可以向印度做工作,对决议案实施修改。

  为了推动日本入常,由日本自民、公明以及民主三党相关人士组成的“联合国改革议员联盟”3日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以汇总与日本入常相关的提议。

  3日晚,町村信孝同美国国务卿赖斯就联合国改革问题举行了电话会谈,赖斯再次表示美国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在电话会谈中,町村向赖斯介绍了日本在现阶段为实现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所提出的建议和采取的步骤。

  国际反应

  美将反对赋予否决权

  本报综合报道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相关外交人士2日透露,美国政府目前对日德印巴四国提出的安理会改革方案态度消极,预计将明确反对草案中“赋予新增常任理事国以否决权”的提议。

  外交人士透露,从目前布什政府的政策来看,美国政府认为将“安理会框架扩充至25个”的计划过于庞大,对此表示消极态度。同天,华盛顿几位官员明确表示:“数日内,美国将决定对四国草案的应对方针。”据预测,下周初美国将决定其态度。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国明确反对四国草案,而美国也对此面露难色,因此G4将不得不大幅修改草案。

  法无意力挺四国方案

  据新华社电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布利耶尔2日在纽约表示,法国认为四国方案尚有可修改之处,法国在现阶段无意成为该决议草案的共同提案国。

  萨布利耶尔说,法国赞成根据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提出的第一种方案对安理会进行改革,即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和3个非常任理事国。法国认为安理会新常任理事国的候选国应是德、日、巴和印度以及两个非洲国家。

  但萨布利耶尔同时表示,“四国联盟”上月中旬提出的“增常”决议草案还有一些地方需要修改,法国已提醒4国进行改动。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