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二战日本甲级战犯罪行专题 > 正文

日媒体提议建战争死难者悼念场所取代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09:15 东方网-文汇报
日媒体提议建战争死难者悼念场所取代靖国神社

资料图片:靖国神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日本《朝日新闻》5日发表社论,建议政府建造一个不带有宗教色彩的战殁者追悼场所,以取代靖国神社。

  《朝日新闻》的社论说,对于包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内的全体日本人来说,一个新的非宗教场所才是追悼战争死难者的最合适地方。

  “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个得到公众广泛支持、甚至外国人都会毫不犹豫前去参观的悼念场所,”社论说,“我们再次认为,一个新的悼念场所才适合日本首相作为日本公民代表向国家战殁者表达真诚敬意。”

  早在2002年,日本前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领导的一个私人“和平恳谈会”就在一份报告中提出过新建追悼场所的建议,但遭到了右翼势力和自民党内一些人的强烈反对。对于这一建议,小泉当时表示,新设施“不能代替靖国神社,靖国神社是靖国神社”。

  《朝日新闻》在日本国内被认为代表自由派立场。

  此前一天,被认为持中右翼立场的《读卖新闻》也发表社论说,目前解决靖国神社问题的出路有两条:一是将14名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的牌位移走;二是新建一个非宗教性质的追悼场所。

  《读卖新闻》说:“如果鉴于神道教的要求,让靖国神社单独供奉甲级战犯有困难,那么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就是建立一个非宗教的国立追悼场所。”

  但是,如果新场所仍将战犯同阵亡者的灵位供奉在一起,那无异于换汤不换药。日本国内一些政要近日纷纷提出,应将14名甲级战犯的牌位从靖国神社内移出去,分开“祭祀”。

  被视为保守派代表的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3日说,最好的方法就是将战犯牌位从靖国神社内移走,在这一安排完成前,小泉应停止参拜靖国神社。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相关专题:二战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