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印度即将动工开凿“南亚苏伊士运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6:54 青年参考

  在设想首次被提出已经一个半世纪后,Sethusamudram运河工程终于要正式开工了,与此相关的一些码 头最近被清理。这项工程就是要在印度和斯里兰卡两国间的海床上挖一条水道,以便大大提升这片水域的船舶适航性。该运河 在印度领海内。

  印度经济事务内阁委员会已经同意为该项预计于6月份开工的工程拨款5.5亿美元。一条可供中型船只通过的水道 有望在2008年前完成。目前,保克海峡的浅水阻碍了船只的航
行。在靠近印度南部邦泰米尔纳德邦Rameshwara m附近的班本岛与斯里兰卡马纳尔地区的塔莱曼纳尔之间有一个称为亚当斯桥的暗礁,其海水的深度只有2到3米。因此往返 于阿拉伯海与印度东部港口之间的船只目前不得不绕道斯里兰卡而行。

  Sethusamudram运河将改变这种局面。这条预计167公里长、300米宽和14.5米深的运河将从 印度南部海岸的杜蒂戈林港经马纳尔湾的亚当姆桥一直往北延伸到孟加拉国湾。

  一旦该运河完工,船只就用不着绕道斯里兰卡航行了。这样一来可以减少400海里的航行距离并节省至少36小时 的时间,再加上节省了燃料费和入坞费,航运费也将大大降低。

  然而,该工程虽然承载着一些地区发展的希望并似乎将与苏伊士运河媲美,对一些人来说它却意味着经济受损与环境 灾难。它对斯里兰卡经济的冲击是最显著的。科伦坡港口目前60%的转载费都依靠印度船只,该运河完工将使其失去大笔经 济来源。

  然而印度官员表示,杜蒂戈林港口并不能取代科伦坡港的重要性,因为大型的印度船只依然要绕道斯里兰卡并在科伦 坡港口停泊。此外其他国家的船只也将继续取道科伦坡港。

  不过印度的环保主义者却指出,该工程威胁到地区丰富的海洋生态系统,而海底挖泥与海上运输可能破坏马纳尔湾的 海岸保护——要知道马纳尔湾可是印度海洋生物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非议该工程的不仅是环保组织。一名印度航运部的官员承认:“将Sethusamudram与苏伊士运河或巴拿 马运河相比确实有些荒谬可笑。”

  这位航运部官员指出:“媒体的报道似乎夸大了印度对该工程的期望。事实上,我们并不期望Sethusamud ram运河成为一条重要的国际航运水道,我们只是把它视为一条将促进国内海上运输的水道。”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