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南方周末:日德印巴四国联盟各怀心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8:09 南方周末

  本报见习记者 李盛 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王光亚6月1日就“四国联盟”提案的鲜明亮相,少见的在联合国内外激起了阵阵回波。同一个多月以前,王光亚略显外交辞令的表态相比——“这是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安理会改革需要得到全体会员国的支持”,这一次中国的态度可谓斩钉截铁。或许,也正因为如此,“四国联盟”内对王光亚表态的反馈也异乎寻常。

  为拉票伤神的日本

  尽管日本媒体早就对中国的支持没有抱什么信心,但王光亚的表态显然出乎日本媒体的预料。6月3日《产经新闻》的一篇文章直接以“四国联合提案受阻”为题报道了此事。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故意忽略中国态度的日本媒体现在发现,“中国设法展开的外交攻势,让一些本来旗帜鲜明地支持日本‘入常’的国家,变得暧昧起来”。为此,《朝日新闻》表示中国的反对“迫使日本必须拓展新的战略”。

  这一点无疑让日本颇有些烦恼,毕竟日本本就为能否争取128票的2/3多数而感到头疼。连美国媒体都觉得中国的态度事实上已经给了日本当头一棒,日本的感受更可想而知。日本媒体相信,现在至少东盟各国不会热心成为联合提案国了。在爱知世博会上,日本方面的热情款待依然没能换来印度尼西亚总统的明确支持,显然让日本感到失望。

  不过,日本媒体显然更重视美国的态度。美国反对给新常任理事国以否决权依然被日本认为是最大的障碍,据悉日本已经游说成功印度,在修改后的提案中删掉了否决权的条款。而且,日本也并未放弃努力,《朝日新闻》6月3日的一篇文章还引述了一位日本外交官的话说,“日本必须尽可能获得更大支持,让中国难以使用否决权”。“拉一票,是一票”的策略显然是日本目前惟一的希望。

  印度相对比较客观

  印度媒体不约而同地注意到了中国的这次以“前所未有”的强硬态度反对“四国联盟”草案。不过,印度多家媒体都对中国的“反对”表示了一定程度的宽容。《印度时报》6月2日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国虽然反对,但仍保留与印度维持长期稳定关系的余地,在使日本不能得到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同时,继续发展中印的友好关系。许多报纸都提到了印度外长纳特瓦·辛格与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的早餐会,在那次会议上李肇星表示中国不会阻挠印度成为常任理事国的一员。

  不过,《印度快报》也同时对中国的态度表示了一定程度的担心。因为,四国提案让中国处于两难局面,中国只是质疑日本的资格,并不反对其他国家。如果草案获得绝大多数成员国支持,那时中国使用否决权将会面临更多政治困难。

  当然,也有个别媒体把这当成印度的一个机会,《印度日报》6月4日在其网站上发文,讨论近期美国、中国同印度的接近的问题。该文的结论尽管是印度应该选择美国,但对中国的分析无疑也客气了许多。

  德国:中国只是针对日本

  德国媒体不但感觉到了中国的强硬,而且也敏感地知道中国的强硬其实是指向日本的。当然,中国的强硬也同样让德国媒体意外。

  《南德意志报》6月3日的报道说,“中国在安理会扩大这件事上出乎寻常地直接表示了反对”。文章相信,以中国在第三世界的影响力加上之前也表示反对的意大利、韩国、阿根廷等国,这个由“四国联盟”提出的草案很可能会因为得不到2/3联合国成员国的支持而流产。

  《柏林晨邮报》同一天尽管以“中国反对德国的计划”为题,但它显然知道矛盾的焦点。文章认为,对于这次德国入常的努力,中国政府其实在原则上并没有异议。柏林的政治观察家认为中国是为了迫使日本让步,以反对提议来孤立日本。不过,该报政治顾问与国防安全专家凯·莫尔勒也相信,“中国与日本之间就历史问题存在的争议并不是这次问题的关键”,“这实际上涉及到东亚安全的政策问题”。德国之声广播电台提到中国日报在星期一刊登文章说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就好比德国的总统去参观希特勒的碉堡。中国一直反对日本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认为日本首先得更正它对战争史实的态度。近来日本首相小泉表示将会参拜供奉战犯的靖国神社,更使这几个月两国的紧张状态不断升级。

  但是,德国失望的情绪还是溢于言表。

  巴西:依然保持低调

  同上述几个国家相比,相对低调的巴西,依然保持着低调。毕竟,巴西是中国在南美第一个战略伙伴,相信对中国的态度会有更深的理解。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