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评论:促进发展是联合国改革的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23:20 新华网
评论:促进发展是联合国改革的重点

资料图片: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 新华社记者 赵鹏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齐紫剑 中国政府在最近发布的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的立场文件中指出,联合国改革应将发展问题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应对各种严峻挑战,实现全球协调、平衡和普遍的发展。这一立场符合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体现了世界各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根本利益,表达了国际社会要求通过改革联合国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强烈愿望。

  促进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本来就是《联合国宪章》赋予这个组织的重要任务之一。但是,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联合国的工作中长期存在“重安全、轻发展”的现象,南北差距不断扩大,广大发展中国家要求纠正这一现象的呼声日益高涨。只有顺应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要求,围绕发展问题加大改革力度,联合国才能在新的历史时期肩负起世界各国的重托。

  要促进发展,联合国就必须通过改革,提高应对贫困、疾病、环境恶化和自然灾害四大挑战的能力,推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更好地发挥联合国推动发展的先驱作用。

  2000年9月,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确定包括“消除极端贫困和饥饿”在内的千年发展目标。应对上述四大挑战的前三个方面,就涵盖了千年发展目标的主要内容。近年来,世界各地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特别是去年12月发生印度洋大海啸后,自然灾害带来的严重危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突出地显现在世人面前。因此,中国政府在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的立场文件中强调了应对四大挑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中国支持发展中国家根据本国国情,尽快制定并启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全面国家战略,国际社会也应为此提供必要的帮助。

  要促进发展,联合国就必须改革与完善经社理事会以及与发展有关的各个机构,使它们更有成效地解决全球发展中的问题。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负责协调“联合国系统”的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工作,它应以执行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和其他联合国主要会议成果为目标,以资金援助、技术转让、能力建设、市场开放、消除贫困等为重点,全面、综合与平衡地推进联合国经济、发展议程。要通过改革,使经社理事会能更好地在规范制定和战略决策方面发挥领导作用。与此同时,联合国还应加强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相关国际组织在疾病防治方面的指导和协调作用,加强现有环境机构间的协调与合作,从而在整合资源、提高效率、协调政策、促进发展方面取得新进展。

  要促进发展,联合国就必须通过改革,加强国际援助,加强南北合作和南南合作,尤其是要促使发达国家切实履行相关的国际义务。

  自2002年联合国发展筹资蒙特雷会议以来,国际社会为增加发展援助做出了一定努力,但总体而言,进展不尽如人意。目前,发达国家发展援助资金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只有0.23%。因此,发达国家要尽快为实现发展援助占国民生产总值0.7%的目标制定时间表,有关方面要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建立相应监督和评估机制。国际发展援助还应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国情,增加受援国自主权与参与权。与贫困带来的挑战一样,疾病、环境恶化和突发自然灾害等问题常常是跨国界的,如果解决不好,发展中国家的这类问题也会影响到发达国家;另外,这些问题也往往不是发展中国家可单独解决的。发达国家应认真兑现作出的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援助,帮助它们克服发展中的困难。

  要促进发展,联合国就必须通过改革,加强国际经济事务中民主化的决策机制,改进和完善国际金融体制,建立健全开放、公平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立公正合理、互利共赢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人们对上个世纪90年代发生在亚洲的那场金融危机,以及某些国际金融机构随后附加条件、带来各种争议的“救火”记忆犹新。改革和完善国际金融体制,就是要使其遵循平等互利的原则,监控、引导国际资本合理流动,防范金融危机。同时,要加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决策过程中的发言权,增加它们的投票权。在多边贸易领域,以贸易促发展是多哈回合谈判的核心所在,在联合国下属贸易框架的改革中,应尽快按多哈宣言的授权取消对农产品的补贴、实质性削减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

  中国有句许多人耳熟能详的话语:发展才是硬道理。事实上,和中国一样,发展也是世界各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最为紧迫的课题。作为世界上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需要不断以新的、更有效的办法促进繁荣,为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带来福祉。促进发展是联合国改革的硬道理,世界发展状况如何,将成为检验联合国改革的一块重要的试金石。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