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封杀中国纺织品 借助欧美压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0:45 世界新闻报

  印度暗藏不小的野心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徐科

  5月18日,印度商工部反倾销局发布公告称,要对中国对印度出口的真丝原料织物进行反倾销调查。中国共有10 2家企业涉案,预计涉案金额高达1.81亿美元。其实在去年和今
年初,印度已经两次利用反倾销法案,让中国生丝和窄织 布几乎退出印度市场。

  我们注意到此前美国和欧盟等对中国纺织品采取的都是“特别保护限制”措施,而非反倾销。那么两者之间有何区别 呢?

  特别保护限制(简称特保)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签订的纺织品特别歧视性条款,也是现在纺织品风暴的源头。根据 “中国入世工作组报告书”的规定,美国等所有世贸成员直至2008年底以前,皆可在自由裁量程序下,认定中国出口的纺 品是否有“市场扰乱”行为,借以重新对中国的出口纺品设限。

  而反倾销却要严厉很多,只要指控国立案认定某种商品有倾销行为,初裁后就可以单方面对所有进口的此类商品征收 反倾销税,而不是数量限制。被征收反倾销税后,该商品基本上就等于与目标市场说拜拜了。印度也是WTO成员国,但为什 么印度从不采用特保措施,而一再采取反倾销这样的狠招呢?

  此次印度发起反倾销调查的主要原因是认为中国绸缎出口价格过低,损害了印度同行业的利益。难道完全是因为这个 理由吗?根据印度官方公布的数据,印度有3500万人从事纺织业,每年出口额占到外贸出口总额的20%。这说明纺织业 在印度经济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我们看到在中国和美国发生纺织品风波后,印度纺织服务出品促进席局就表示,美国对中国采取特保措施后,印度将 比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具有获得利益的优势。这些话充分暴露了印度的野心。一些美零售商已经开始在印度设立纺织品生产基 地,以此来弥补从中国减少的进口部分。

  根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提供的数据,今年1至4月,由于纺织品配额取消,印度的棉纺织衬衫对美出口增长11 6%,仅次于中国同期。印度之所以选择在此时进行反倾销调查,是想借美欧之力压制中国纺织企业。如果成功的话,不仅能 将中国纺织品逐出印度,还可以削弱中国纺织商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达到获得更多市场份额的目的。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