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国荷兰否决欧盟宪法专题 > 正文

欧盟首脑会议开幕 将讨论如何拯救欧盟宪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23:32 新华网
欧盟首脑会议开幕将讨论如何拯救欧盟宪法(图)

6月1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洲议会议长博雷利(左)抵达欧盟总部参加首脑会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欧盟首脑会议开幕将讨论如何拯救欧盟宪法(图)

英国首相布莱尔抵达欧盟总部参加首脑会议


欧盟首脑会议开幕将讨论如何拯救欧盟宪法(图)

德国总理施罗德在抵达欧盟总部参加首脑会议前接受采访。


欧盟首脑会议开幕将讨论如何拯救欧盟宪法(图)

法国总统希拉克抵达欧盟总部参加首脑会议。


  新华网布鲁塞尔6月16日电 (记者吴黎明 卢苏燕) 为期两天的欧盟首脑会议16日下午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正式开幕。会议将集中讨论两个问题,一是如何拯救陷入批准危机中的《欧盟宪法条约》;二是敲定2007年至2013年欧盟中期财政预算方案。

  上月底和本月初,欧盟的两个创始国法国和荷兰通过全民公决相继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6日,英国宣布推迟原定明年初对宪法条约进行的公决,《欧盟宪法条约》的批准
陷入危机中。按照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卢森堡的安排,本次峰会的第一天将集中讨论如何化解宪法条约批准过程中出现的危机。

  在峰会举行前夕,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英国首相布莱尔和卢森堡外交大臣阿塞尔博恩均表示,欧盟应暂缓《欧盟宪法条约》的批准进程,并就此进行反思。巴罗佐说,他将在欧盟首脑会议上提出暂缓批准程序的建议。阿塞尔博恩则强调首脑会议要确定反思阶段的期限。此次峰会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在致所有出席峰会的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的邀请信中说,他希望峰会最终能就此问题形成一个联合声明。

  峰会的第二天将专门讨论欧盟下一个中期财政预算方案。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卢森堡15日晚公布了一个最新的方案供欧盟峰会讨论。该方案对英国作出让步,对2007年至2013年期间英国享受的欧盟财政返款仍维持在欧盟扩大前的水平。2013年后,英国的返款开始削减,但要与欧盟共同农业政策的改革相挂钩。由于欧盟内部对英国的返款问题分歧较大,预计峰会第二天的争吵可能比第一天更为激烈。峰会前夕,容克在欧洲议会表示,他对峰会能否就中期预算问题达成协议表示怀疑。

  本次欧盟首脑会议引起了广泛关注,欧盟总部新闻官说约有2400名记者报名报道峰会。欧盟总部外28个旗杆上都挂上了蓝色欧盟旗,欧盟总部周围成为警戒区,没有相关证件不准通行。

  相关专题:法国荷兰否决欧盟宪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