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日媒体称美国方案排除异己对四国联盟打击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2:53 新华网

  日报评美国提出的联合国改革方案,认为它有意排除异己,对四国联盟是巨大打击。日本拒绝接受。

  《日本经济新闻》发表的一篇评论说,美国政府16日发表了联合国改革方案,在扩大安理会席位的问题上,终于说出了要“排除异己”的“真心话”。自伊拉克战争以来,布什政权对联合国无法有效地处理重大的国际危机愈发感到不满。美国认为,轻易扩大联合国
安理会可能会增加让美国怀疑的安理会成员,成为美国外交的绊脚石。美国助理国务卿伯恩斯强调,美国认为应当以国际贡献的多少作为产生新安理会成员的衡量标准,其中应当包括民主化、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参与反恐等条件。而这些,无一例外都是布什政权所重视的外交课题。在该问题上,能否与美国外交保持一致,成为重要的判断标准。美国国务院每年都要总结一份联合国成员投票情况一览表,分析哪些国家与自己的立场较为一致。2004年,德国与美国的投票“一致率”几乎与日本持平。但德国在作为非常任理事国的2003年,却在最后关头与法国一道对伊拉克战争投了反对票。印度和巴西与美国的“一致率”更是低于平均水平。有专家指出,印度作为不结盟国家的代表,一直与美国保持着距离。然而,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能否以美国的改革方案为基础进行,还是个未知数。另外,除了中国等国家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之外,可以预想,安理会的扩大也必将遭到各发展中国家的反对。

  《读卖新闻》发表的评论说,美国政府16日表示,“联合国安理会新常任理事国只能有两个”,这对希望“入常”的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四国联盟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打击。如果接受美国的主张,四国联盟团结作战的格局将崩溃,有关问题也难以尽快解决。四国联盟即将向联合国大会提交扩大安理会的框架决议案,现在它们面临着非常艰难的选择:是继续劝说美国,还是提前提交决议案?

  评论说,四国联盟已经拟订好以增设6个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为主要内容的框架决议案,准备在6月底至7月初提交,并为使其通过而展开拉票工作。恰在此时,美国泼了一瓢冷水。日本驻联合国代表处人士毫不掩饰此事带来的冲击,称“正在向美国了解其真实意图”。四国联盟的框架决议案主张,增设亚洲两个国家、非洲两个国家、西欧及其他地区一个国家、拉丁美洲一个国家,共计6个国家为常任理事国。而美国表示只允许包括日本在内的两个国家成为常任理事国。这等于明确拒绝德国成为常任理事国,同时也大大限制了发展中国家进入常任理事国行列。迄今为止,日本一直处在夹缝之间巧妙应对,一方面要参与四国协调,一方面要顾虑日美关系。消息人士指出,“美国国务卿赖斯与德国外长菲舍尔会谈时对德国‘入常’表示为难之后,德国对美国的不满情绪逐渐加剧”。印度、巴西和非洲国家此次无疑也会反对美国的主张。即使按美国的意愿修改决议案,恐怕也极难获得128票的赞成。目前四国联盟将一边着眼于拉票,一边说服美国,继续寻找提出决议案的时机。

  日本拒绝接受

  另据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就美国的提案对记者说:“美国的提议对日本是好的,但是并不能使其他三国获益。日本不能独享其成。我们必须把国际社会作为整体考虑。”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说,华盛顿表示希望增加包括日本在内的两名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不能说‘这是对的’,然后欣然接受美国的提议,因为我们仍是四国联盟的一员。” (完)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