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四国集团内部出现分歧 日本加强争常宣传攻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3:01 新华网

  日报认为,在美国发表提案的影响下,四国集团内部出现分歧,提案提交的日期尚难决定。但日本在加强“争常”宣传攻势。

  《日本经济新闻》24日发表文章说,日本、德国、印度、巴西四国联盟共同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战略遭遇了逆风。发表了自己方案的美国和反对四国联盟提案的一些国家的动向不容忽视。在四国集团外长会谈中,各方一致同意力争使增设六个常任理事国的决议
案在7月获得通过,但由于日德意见对立,提交决议案的时间未能确定。四国联盟内部也出现了态度差异。22日,四国联盟外长会谈在布鲁塞尔召开。在町村信孝外相的主导下,会议得出了如下结论:力争在7月使议案获得通过,但提交时间暂不最后确定。在中国、意大利、韩国的强烈反对下,四国联盟决议案所面临的环境非常严峻。

  文章说,外务省负责人表示,要赢得同美国进行协商的时间。对联合国改革拥有巨大影响力的美国刚刚提出了自己的议案,在23日举行的日美外长会谈中双方的意见分歧还没有消除。值得注意的是,四国联盟内部步伐有些混乱。22日举行的四国集团外长会谈中,德国坚持要求“在6月提交议案并使其获得通过”。从德国的坚决态度中,不难看出施罗德政府希望借此在预定于9月的大选中加分的打算。美国的议案认为“日本应该当选,印度很有竞争力,德国和巴西处于弱势”。这种观点引起了种种猜测。在外长会谈中,印度方面迟到了30分钟,人们不满地猜测:“到底是为显示游刃有余,还是因为丧失了斗志呢?”即便四国联盟议案获得通过,作为改革最后阶段的修改联合国宪章工作也还需要得到2/3成员国的赞成和批准。在批准程序上,如果美国、中国等五大常任理事国中任何一国投否决票,新案便不能生效。

  日本《读卖新闻》23日报道说,日本外务省今年4月以后向各驻外使领馆发出指示,要求采取积极的舆论攻势以驳斥外国媒体不利于日本的报道。外务省认为,把过去刊登的驳斥文章重新分发给各使领馆,使之能够根据当地情况迅速采取对策。外务省官员强调了取得的成果:“在4月和5月这两个月,刊登的驳斥文章约有39篇,刊登率超过70%。” 4月24日,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刊登文章,一味强调日本未对历史做过反省。驻美使馆5月14日就一方面介绍“村山讲话”,一方面在该报上刊登文章进行反驳说:“日本是认真面对过去的事实的。”《华盛顿邮报》5月14日报道说,日本把“植树节”变为“昭和日”的做法是“日本和平主义的蜕变”。对此日本使馆也在5月26日刊登文章驳斥说:昭和时代包括“面对过去,并一直进行努力的日本战后”时期,日本追求世界和平与繁荣的态度并没有发生变化。日本驻法大使平林博以法国政府首脑等400人为对象,寄送信函,同时通过电视说明日本的立场。日本驻德国使领馆在德国保守派报纸《法兰克福汇报》也刊登了日本方面的驳斥文章。(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