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伊朗新总统让西方担心 指责其保守害怕他强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8:3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李 静《世界新闻报》记者 李秀琴

  6月25日,身材瘦削的德黑兰市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出人意料地以压倒优势击败政坛元老拉夫桑贾尼,当选伊朗 新总统。

  美国方面很失望

  艾哈迈迪·内贾德出生在一个贫穷的铁匠家庭,因而被称为“平民领袖”。他主张实行严格的伊斯兰教法令,据说他 上任德黑兰市长时,下令办公大楼内所有电梯男女分乘。在与美国关系和伊朗核问题上等对外政策的重大问题上,他坚持强硬 立场,反对任何妥协。因而,他被看作伊朗保守派的代表人物。

  伊朗国内舆论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胜出是伊朗保守派的重大胜利。在去年进行的议会选举中,保守派重新夺回 了失去7年之久的议会掌控权。如今,艾哈迈迪·内贾德一举夺得总统宝座,保守派人士的确有理由击掌相庆。

  然而,西方舆论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台之后,伊朗在核问题的谈判上必将推行更为强硬的政策。而在内政方面 ,则会出台更多带有保守和宗教色彩的政策,哈塔米政府的部分改革措施可能会被废除。

  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乔安妮·穆尔说:“随着伊朗选举的结束,我们没有看到任何可以说服我们改变观点的东西。伊 朗与该地区其他国家不合拍,没有跟上自由的潮流。”

  部分伊朗人不满意

  在德黑兰街头,一位德语学校的学生对记者说:“伊朗的灾难要来了,如果和欧洲谈判不成,与美国的关系继续恶化 下去,战争是迟早的事情。美国正找不到借口打伊朗,我想我们很快就要把理由送给他们了。”

  一位家庭主妇更是激动地说,伊朗的历史要倒退了。“我清楚地记得10年前的德黑兰,妇女只准穿黑色,从头包到 脚,一丝头发都不能露,甚至和自己的男友、丈夫都不能走在一起,一不小心就可能被警察带走拘留。那样的噩梦,恐怕又要 重演。”

  还有一些年轻人表示,在是否要出国深造的问题上,他们本来还没有想好,如今,艾哈迈迪·内贾德上了台,他们准 备近期就去申请签证。

  现在下结论有点早

  然而,对此次选举的结果,更多的伊朗人保持着冷静。伊朗大学生阿里说:“艾哈迈迪·内贾德刚刚获胜,现在就对 他下结论,这很不公平。”

  阿里的朋友也同意他的看法,虽然他把票投给了拉夫桑贾尼。对于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上台,他认为同样可以接受。 “既然他已经当选,大家就应该信任他。毕竟社会在发展,保守派也在进步,没有人会拿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开玩笑。”

  艾哈迈迪·内贾德担任德黑兰市长以来,在稳定物价和改善交通状况上,做出了不少明智之举。此外,他一向廉洁简 朴,过着普通人的生活,受到不少下层人民的拥戴。今后,这位出身贫寒的新总统到底要把伊朗带向何方?决不仅仅是伊朗人 关心的问题。

  在得知获胜后,艾哈迈迪·内贾德敦促全国和解,并表示将致力于把伊朗建立成一个温和的伊斯兰国家。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