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欧洲下一代无人战机计划将影响美国战略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16:45 世界报

  据最新一期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在刚刚闭幕的第64届巴黎航展上,共有44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家厂商参加。作为最重要参展项目的军用航空器在本届巴黎航展上有多款明星飞机出现,如俄罗斯的苏—30、美国的F—18等,但最受媒体和国际军事军事界人士关注的,无疑是欧洲下一代无人战机——“神经元”无人战机计划的公布。

  欧洲“神经元”神秘登场

  据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6月20日报道,目前全球范围内在研的未来无人空中战斗系统主要有美国的“联合无人空战系统”(J—UCAS)和欧洲多国组成的“神经元(Neuron)”无人战斗机UCAV)计划,以及英国刚刚公布的,用于取代“未来攻击性空中系统”(FOAS)项目的“战略无人机(试验)”(SUAVE)计划。

  在以上计划中,英国的“战略无人机(试验)”(SUAVE)将基于美国的“联合无人空战系统”(J—UCAS)进行研发,英国国防部目前正考虑购买或租赁一架美国的无人战斗机,作为其评估计划的一部分。因此,全球范围内的未来无人战机竞争目前可以看作是美欧两大体系的角逐。国际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俄罗斯在此次航展中展出了三种新型无人侦察机,但都只是对旧有技术的改进,在高空无人战机领域,一向处于劣势的俄罗斯目前依然不具有竞争资格。

  从航展上法国展出的“神经元”无人战斗机验证机的全尺寸模型来看,其外形类似于美国的F—117A隐形战斗机,采用了大三角形机身。这项欧洲未来战机计划是由法国达索航空公司领导,由欧洲多国——法国、瑞典、意大利、西班牙、瑞士和希腊组成,整个计划将耗资4亿欧元,其中由法国负担一半。法国国防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在此次航展中宣布,“神经元”技术验证机预计将于2010年首飞。

  在此次航展中,作为“神经元”计划重要参与国的意大利公开展示了由阿莱尼亚航空公司研制的“天空X”(Sky—X)无人机,据称,该机的专有技术最终将转移到“神经元”Neuron)无人战斗机项目中去。意大利在该项目中投资达6000万欧元,阿莱尼亚航空是除达索航空公司外,“神经元”项目的最主要参与者之一。因此,国际军事人士指出,此次“天空X”(Sky—X)无人机的公开展示可以使外界对“神经元”无人战斗机的性能有初步了解。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近期报道,5月29日,“天空X”Sky—X)无人机在瑞典靠近北极圈的维斯德尔(Vidsel)空军基地完成了20分钟的首飞。该机以120海里/小时约222公里/小时)的速度从跑道上起飞后,按设定的飞行路线飞行,检验了发动机性能、操纵和飞行控制特性及起降特性。最后该机以110海里/小时(约204公里/小时)的速度着陆。“天空X”机长为6.84米,上单翼翼展5.74米,最大起飞重量1200千克,可在腹部模块化载荷舱内运载200千克有效载荷。该机采用一台法国微型涡轮发动机公司Microturbo)的TRI60—5/268涡喷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440海里/小时(815公里/小时),巡航飞行速度260海里/小时约482公里/小时)。该验证机飞行高度可达30000英尺(约9144米),最大机动过载可达5g,航程约为100海里185.2公里)。

  据悉,法国达索航空公司为“神经元”计划制订的技术验证指标为:飞行高度420000英尺(约13300米),最大时速1200公里/小时,可有效挂载重量为400千克。由泰莱斯公司所提供的数据链系统将采用高速/低速双链接实现“神经元”无人战斗机与地面控制站的连接。高速链接将能够提供视频、图像、雷达信号以及无人机指挥控制数据的安全传输,地面指挥系统将通过实时指令指挥“神经元” 无人战斗机发射“风暴阴影”巡航导弹和防区外攻击武器实施超视距精确打击。

  英国无人机计划急追美欧

  据英国《宇航日报》报道,由于在技术上的不可确定性,2004年英国政府被迫取消其“未来攻击性空中系统”(FOAS)项目,而以“战略无人机(试验)”SUAVE)计划取而代之,来满足未来对纵深打击和监视能力的需求。

  根据SUAVE计划,英国航宇系统公司正在秘密研制具有低可探测(LO)特性和极低可探测性的无人战机(UCAV)和无人机(UAV)。该公司的“夜鹰”(Nightjar)项目同时包括了UCAV/UAV技术,其机体设计和试验工作正在进行中。由于英国与美国在后者的“联合无人空战系统”(J—UCAS)的项目上达成过一项政府间谅解备忘录,因此“战略无人机(试验)”计划可以使用J—UCAS项目技术,但目前英国政府一些官员认为,由于受到英美间先进技术转让的摩擦事件不断的影响,“战略无人机(试验)”计划有必要在摆脱美国技术影响的前提下独立研发。

  这些官员指出,目前价值2000亿美元的F—35联合打击战斗机 (Joint Strike Fighter)的研发项目已经成为英国与美国军事合作的典型“硬伤”。美国五角大楼明显不愿同英国共享敏感国防技术的迟疑态度是引发这一局面的关键。英国最大的国防承包商BAE Systems的管理高层抱怨说:“技术转让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没有它,不仅这个项目,其它的项目也会发生重要的问题。”英国希望得到F—35项目中高端的电子设备和计算系统,以加强其国防工业基础。而这方面是美国极力避免的,五角大楼认为,这些高端技术的外流将造成其他国家军事工业对美国军工界的巨大冲击和影响美国战略利益。英国迄今已经对这一研发项目投资了20亿美元,也预订了140架飞机,而五角大楼的态度显然激怒了英国政府。

  UCAV被视为英国未来空中攻击能力的核心,它的目标是为了确定在皇家空军“狂风”GR.4战斗轰炸机退役后,满足纵深打击能力需求的一部分,这套后续方案还包括下一代有人战机、新型巡航导弹。英国国防部一名官员称,SUAVE综合项目小组(IPT)正负责领导一些工作,这些工作是确定UAV在广泛的领域全面使用的潜力所必需的,将在2009—2010年前帮助英国在采办选择中做出明智的决定。

  除UCAV外,目前英国国防部还在采取措施解决未来对战略侦察的需求。具有LO特性的远程、长航时UAV将是一种候选平台,它将能部分地满足原“未来攻击性空中系统”(FOAS)计划中“苹果酒”(Dabinett)项目中对于图像和电子情报战略搜集能力的需求。

  本报专稿 金戈

  相关专题:世界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