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拉美演绎“抗美”新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4:18 新世纪周刊

  -撰文/谌园庭

  古巴、委内瑞拉、巴西三个拉美国家即将在美国的后院形成一个强大的左派联盟,华盛顿的担心很可能“不幸”成为 现实。

  2005年6月,围绕恐怖嫌疑犯路易斯·波萨达·卡利莱斯的引渡问题成了委内瑞拉与
美国冲突的新焦点。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此间表示,如果美国政府不向委内瑞拉引渡策划了1976年一架古巴客机被炸事件的古巴流亡 恐怖分子波萨达·卡里莱斯,“那么我们将不得不到国际法庭上与美国方面对峙,我们将指控美国违反了人权和民主宪章,以 及联合国宪章和美洲国家宪章。”而古巴总统卡斯特罗更是为了声援盟友查韦斯,亲自带领上百万古巴民众在首都哈瓦那街头 举行反美大游行。

  古委两国联合抗美

  古巴与委内瑞拉这两个被布什称为“邪恶轴心”的国家是拉美地区抗美的先锋。

  古委两国认为,美国主导“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的目的是为了控制整个美洲地区,因此两国坚决反对美国主导的“ 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内容和意图”,而提出代之以“美洲玻利瓦尔替代方案”,即在“团结合作的基础上实现拉美加勒比地区一 体化”。

  此外,两国还签署了一系列重要的经济合作协议。查韦斯说,这是“拉美在排除美国操纵的情况下,朝着整合方向迈 出的又一步”。委古两国已经结成了“兄弟般的、对等的和双赢的联盟”。古巴文化部长帕里托强调,古巴和委内瑞拉两国将 团结起来,联合抵制美国的威胁,共同维护自己的价值观和尊严。

  新南美叫板美国

  2005年5月10日,12个南美国家和22个阿拉伯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 行了首届“南美-阿拉伯国家峰会”。卢拉在大会上表示,南美-阿拉伯联盟的目标是改变“贫国更贫,富国更富”的世界秩 序。

  美国原本打算阻止会议的召开,在阻挠不成后又要求作为观察员参与峰会。但卢拉拒绝说:“这是一次公开的会议, 你们可以通过电视观看。”就这样,美国被拒绝在巴西峰会之外。

  与查韦斯的桀骜不驯相比,卢拉,这位蓄着粗短胡须,说话声音低沉,而且略微有点口齿不清的劳工党领袖,则更显 示出新兴大国的领袖风范。上任伊始,卢拉就表示希望建立“一个新南美”,并公开宣称巴西应该领导整个南美大陆。

  他执政以来,巴西几乎处处与美国“对着干”,既表现了一个崛起中的大国独立自主外交风格,又表现出对美国强大 的离心倾向。对于布什政府全力推动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卢拉说,“这是美国意图兼并拉美的阴谋”。在2003年的坎 昆会议上,巴西联合其他发展中国家要求美欧等国放弃农产品补贴。为此,美国贸易谈判代表佐立克连篇累牍地在各种国际媒 体上指责巴西“砸”了谈判。

  与经济上的不合作相比,卢拉总统对于核开发的激进态度更让美国人感到不安。当卢拉还在竞选总统的时候,他就曾 经公开批评1970年出台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不公平的”。卢拉当时说:“如果有人要我解除武装,只给我一个弹 弓,而他却有一门大炮,那么我照做的话有什么好处?”

  考虑到巴西作为美国的后院,巴西的做法实在有祸起萧墙之感,这不能不让美国感到如鲠在喉。

  反美同盟浮出水面

  目前,拉美各国之间的合作已全面展开。2005年5月10日,巴西、阿根廷及委内瑞拉3国的能源和矿业部长签 署了一份能源合作协议,该协议决定3国将联合成立南方石油公司,共同开展石油勘探、加工、运输和油轮建造项目。

  组建南美石油公司的设想是查韦斯提出的“南美轴心”计划的一部分。计划还包括将南美石油公司的模式扩展到通讯 和社会领域,继而组建南美电话公司和南美发展银行支持社会发展事业。

  “南美轴心”计划的宗旨是组成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在社会、经济、能源基础设施领域的战略联盟,在南美一体 化进程中起到核心作用。拉美国家还于近日创办跨拉美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在报道拉美方面与强大的美欧媒体展开竞争; 拉美议会正在计划草拟类似欧盟宪法的拉美宪法,以进一步促进拉美的一体化。

  长期以来,古巴作为美国后院的“持不同政见者”,几乎孤身一人与美国苦苦抗争。而现在,古巴不仅获得了委内瑞 拉的坚强支持,而且整个拉美地区的左翼力量由于在巴西的成功执政也呈现出由点到面的燎原之势。

  从巴西的卢拉、阿根廷的基什内尔到智利的拉戈斯和乌拉圭的巴斯克斯,左翼力量领导下的拉美各国不再唯美国马首 是瞻。有分析家指出,美国在拉美已经失去了3/4的朋友。

  俄罗斯《真理报》也认为,美国在拉美的忠实盟国越来越少,只有两三个国家了。一些美国媒体惊呼,拉美正在出现 一个以古巴、委内瑞拉、巴西和阿根廷等国为主的“反美轴心”。

  美国尝到孤独苦涩

  令美国难堪的事情还包括,2005年6月5日至7日,第35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堡召 开,会议一开始,美国就建议成立一个美洲国家间的监督和跟踪民主的机构。该组织新任秘书长因苏尔萨语出惊人:“会议将 充分讨论美国的提议,而不是彻底抛弃它。”

  但是,由于遭到了委内瑞拉、巴西、阿根廷和墨西哥等多数成员国的反对,美国的这一建议还是被拉美国家无情地“ 抛弃”了,大会最后通过的“佛罗里达声明”没有提及美国这一建议。在一群不再唯命是从的“小兄弟”的围攻之下,作为唯 一超级大国和本次大会东道国的美国,尝到了孤家寡人的苦涩。

  面对拉美地区此起彼伏的反美行动,白宫自然感到浑身不舒服。于是,布什政府将矛头直指反美的急先锋——委内瑞 拉总统查韦斯,赖斯称查韦斯是“地区的反面力量”,甚至指责委内瑞拉与古巴的亲密关系对拉美地区的民主构成了威胁。美 国国务卿赖斯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相继访问拉美国家,企图孤立查韦斯,但让他们颇感失望的是,美国竟找不到自己的盟 友。

  而巴西认为美国指责“委内瑞拉的外交政策导致拉美民选政府的不稳定”是毫无根据之词。卢拉也认为,巴西与委内 瑞拉的关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亲密。智利也表示有兴趣与委内瑞拉的领导人更多地接近,拉戈斯总统表示,“我认为智利与 巴西及其他国家一样,我们正在执行一项对委内瑞拉合适的政策”。

  拉美抗美百年恩怨

  美国与拉美之间,进行的是一场控制与反控制的斗争。从200年前的门罗宣言面世以来,美国一直以拉美领导人自 居,拉美也被称作美国的“后院”。尽管美国一直高举泛美旗号,提倡“美洲人的美洲”,但是拉美国家并没有因此沾上美国 的光,反倒成为美国转嫁经济危机的“垃圾桶”。

  在整个拉美地区,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控制下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行了以经济开放和私有化为主要内容的所谓 新自由主义改革模式,而这一政策也随着阿根廷经济危机的爆发陷入困境。

  危机爆发后,阿根廷曾紧急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呼救,然而恰恰是美国总统布什亲自出面干预,阻止IM F向阿根廷拨款。这直接导致了阿根廷社会的激烈动荡,政治局势几近失控边缘,10天内连换4位总统。美国对阿根廷金融 危机见死不救的态度,伤透了阿根廷民众的心,阿根廷现任总统基什内尔对此也一直是耿耿于怀。

  拉美国家左翼领导人上台后,响应人民呼声,保持经济和政治的独立性,对美国说“不”的声音越来越大,甚至出现 了查韦斯那种“与美国对着干”的举动,这使得美国在拉美的影响力大打折扣。

  继续上演“反美新片”

  当然,美国不会甘心失败。发生于2002年的“委内瑞拉4月政变”背后,就有美国中情局的黑手,这已是众所周 知的事实。卡斯特罗最近也再次发出了美国欲对查韦斯本人下手的警示。今年5月6日,卡斯特罗还说,如果美国入侵委内瑞 拉,将在美洲大陆引起大火,他支持委内瑞拉更新防务装备的决定。

  在美国国内公开讨论委内瑞拉是否应成为美国下一个军事打击的目标之际,5月底,查韦斯宣布准备与伊朗结成核联 盟,以共同反抗美国强权,而这一招直接触到了美国政府的痛处。

  伊朗和委内瑞拉都是美国政府公开指责的对象,对此查韦斯表示:“伊朗和委内瑞拉——这两个兄弟将永远站在一起 。”委内瑞拉与伊朗两个“反美”石油大国的合作前景让华盛顿感到震惊,委美关系也因之处于更加危险的边缘。

  不过,我们还应该看到,拉美国家的“反美国化”运动究竟能否成为气候尚难预料。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美国对拉美 各国仍将保持强大的影响力。因为不管如何,多数拉美国家在国际交往中无法绕开美国,美国仍将是拉美国家的外交重点,拉 美的反美之路还很漫长。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法学硕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