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日本女大臣令男人折服 将男性从酷暑中解放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6:14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余文 从6月1日起,日本的男性公务员们一改过去西装革履的打扮,开始身穿清凉便装上班,这对一向注重着装礼仪的日本来说是件难以想象的事情。然而,将男性从酷暑中解放出来的人正是日本环境大臣 ——小池百合子。她以办事果断、反应敏捷而得到小泉的赏识,被称为“日本内阁的一枝花”。

  亲历中东战争每天只吃五粒椰枣

  现年52岁的小池在读高中时,最大的理想是从事与英语有关的工作。1971年她考入关西学院大学社会学系,但不久便改变了想法,转攻阿拉伯语。1972年,19岁的小池退学赴埃及开罗大学学习。

  1973年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小池亲身感受了战争的残酷。当时,小池宿舍的窗户上贴满了纸条,以防炮火震坏玻璃。最要命的是食品奇缺,小池曾有一周每天仅靠吃5粒晒干的椰枣来补充热量。

  原先担任电视主持采访多位中东名人

  1976年10月,小池学成回国,任职于日本阿拉伯协会。从1978年开始,她在电视台主持有关中东问题的特别节目,其间采访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等中东名人。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她一跃成为著名主持人,第二年她竞选参议员并顺利当选。

  小池被政府内人士誉为“中东通”和“行动派”人物。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小池为了解美国的中东政策,于2001年末至2002年初,马不停蹄地出访了埃及、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美国,及时向国内传递美国和中东国家的信息,促使日本准确地制定出相应对策。

  工作成功源于父母教诲

  小池干练的工作作风使男性议员甘败下风。她常为参加多个国际会议穿梭于几个国家之间,无时间住酒店是常有的事情。她将出色的工作表现归因于父母的教诲。父亲让她学会了用战略性的眼光看问题,母亲则从小告诫她:“妇女必须在精神和经济上独立。”

  2003年小池出任环境大臣后,为早日实现《京都议定书》计划,将环境问题提升到与外交同等重要的位置,以发挥日本在环境问题上的主导权。同时她还积极加强与中东地区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对话,意在通过解决以环境为主题的全球性问题,为中东和平做出贡献。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