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欧洲“首席鸡杀手”亚洲显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5:10 青年参考

  5岁的时候,哈姆·凯泽布林克住在荷兰的家庭农场里,那时,他很奇怪为什么父亲经常叫他去孵卵室用一个大大的 塑料桶把刚刚孵出来的小公鸡溺死。

  高效杀鸡术

  答案是:幼小的公鸡将来不会下蛋,它们的肉太瘦,不好吃,所以要被杀掉。  现
在,凯泽布林克的家族企业把杀 死的小鸡卖给动物园和养鹰人。此外,他们还开发出一套高效的杀鸡技术。

  如今,凯泽布林克成为这个不同寻常的领域里的专家,他把这些技术带到那些有迫切需要的地方:正在抗击禽流感的 亚洲国家。他还把自己的家禽宰杀机带到那里,如AED-100。这台机器每小时能宰杀1万只家禽:抓住家禽的爪子,把 家禽的头部从一个通电的水池中拖过。“如果你想在1小时内杀掉100万只小鸡,你会怎么做?难道用手吗?”他说。

  迅速宰杀大量家禽的技术近来有了新需求。禽流感目前正在亚洲横行,不仅被感染的家禽会死亡,人类也可能被传染 而丧命。尽管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这种病毒能在人和人之间轻易传播,但科学家们认为病毒有可能产生变种而在全球范围内流 行。当病毒爆发时,卫生当局往往命令周围地区的农民把鸡、鸭、鹅全部杀掉。至今已经有数百万只家禽被宰杀。

  短时间内宰杀那么多的家禽可不容易。在当局压力下,农民把家禽塞进麻布袋,打死、活埋或者放火焚烧。“凯泽布 林克是欧洲最出色的禽鸟宰杀专家,”世界卫生组织北京发言人罗伊·瓦迪亚说。他和凯泽布林克在中国一起工作过。

  过去两年,凯泽布林克和十多个国家的卫生官员合作,包括英国、法国、葡萄牙、西班牙、墨西哥、越南、中国和泰 国,研究怎样在家禽接触到病毒之前安全而迅速地把它们除掉。

  凯泽布林克的咨询工作为他推销家禽宰杀机提供了一个方便的平台。到目前为止,这些机器的价格——高达60万美 元——对那些潜在客户来说还是太高了。

  “我们天生就是和鸡打交道的”

  今年46岁的凯泽布林克以前并没有打算从事跟家禽有关的工作。他说,小时候很害怕被迫去把小鸡溺死。长大以后 ,他憎恨家里的农场,而他的家族在这个农场上工作了100多年。

  他72岁的母亲安其回忆说,那时候把小鸡溺死的确让儿子很不安。

  到了17岁,凯泽布林克离开了农场,到外面学习机械。那时,他坚信再也不会跟小鸡有什么关系了。凯泽布林克换 了好几份工作,后来当了保险顾问。但1995年,离开农场20年后,父亲打电话来,叫他回去帮帮家里的生意。

  母亲对儿子的归来一点都不感到惊讶。“鸡和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联,深至血脉,”她说,“我们天生就是和鸡打交道 的。”

  凯泽布林克帮助弟弟哈诺料理业务。他们把小公鸡杀死、冰冻,然后运往欧洲各地的动物园,用来喂养猫头鹰和猎鹰 。1公斤的冰冻鸡肉大约卖1.2美元,2004年他们大概卖了3500万只小鸡。

  凯泽布林克的父亲过去常到其他农场给别人提供咨询服务。1997年,他前往印尼的一个农场。回来后,他患上一 种像流感一样的病,很快发起了高烧。回家后12天,他就去世了。确切的病因一直没有弄清楚。但凯泽布林克认定禽流感就 是罪魁祸首,而父亲的死给他现在的工作注入了情感动力。据凯泽布林克的一个同事称,在举办关于禽流感预防问题的讲座时 ,凯泽布林克甚至双眼含泪。

  两个月狂屠4000万只家禽

  父亲去世后不久,凯泽布林克开了一个家禽宰杀顾问公司,公司是盈利性质,目前有120台宰杀机,10多个员工 。

  2003年,荷兰爆发严重的禽流感,当局下令大批屠杀家禽,凯泽布林克和他的公司应邀参与行动。凯泽布林克和 其他承包商一起工作,两个月内他们在荷兰和比利时宰杀了4000多万只家禽。

  这次大规模家禽屠宰行动提升了凯泽布林克的知名度。从那以后,经常有人来找凯泽布林克。2004年初,中国卫 生部门官员正疲于应付江西省爆发的禽流感,世界卫生组织的代表也迅速赶来调查考核屠宰行动,这些专家中就有凯泽布林克 。卫生组织的官员称,他们知道凯泽布林克在担任顾问的同时也在试图推销自己的机器,但认为问题不大。“这个领域很少有 专家能达到这样的水平”,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发言人瓦迪亚说。

  凯泽布林克还向政府官员推销他的AED-25,售价大约6万美元。江西省南昌市兽医局的谢东辉(音)表示,他 们对这个装置很感兴趣,但价格太高了。

  近来,凯泽布林克一直在研究开发一种便宜一点的机器型号来卖给中国人。他希望能揽下一个大单子,把仓库里的几 十台屠宰机全都卖出去。可是他又非常担心禽流感会席卷全球,到哪儿都要带着Tamiflu防病毒药物。“一点错都不能 出,否则可要赔上性命,”他说。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