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Live8 VS G8 明星对垒首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5:10 青年参考

  “富国俱乐部”G8又要开会了。但今年与布什、布莱尔和希拉克等8国首脑同行的不仅是愤怒的抗议人群,还有世 界规模最大的乐坛盛事。

  “那是20年前的今天……”熟悉的开场句响起。7月2日,伦敦海德公园,20万人聆听U2乐队与保罗·麦卡特 尼共同演奏了披头士乐队的这首被人称为摇滚乐巅峰之作的《佩帕军士寂寞的心俱乐部》,为Live8伦敦音乐会拉开序幕 。

  这句歌词唤起了人们的回忆:20年前另一次的义演盛典——“生命援助”(LiveAid),同样由爱尔兰摇滚 歌手鲍博·盖朵夫发起组织,为援助非洲饥民筹款。

  西方7个发达国家与俄罗斯组成的“8国峰会”(G8)预定于7月6日在英国开会。7月2日,全球200位艺人 在9座城市组织了9场总计69小时的Live8免费音乐会,号召8国领导人关注贫困问题,援助非洲。

  Live8的组织者在英国《泰晤士报》上刊登广告说明:Live-8的8不是8名音乐家或8个乐队,而是出席 8国峰会的领导人。他们呼吁8国领导人为非洲提供250亿美元援助,同时为其他贫困地区再提供250亿美元的发展援助 ,并免除那些贫困国家的债务。

  据《德国之声》报道,20年前由鲍博·盖朵夫发起的援助最穷国慈善演唱会在全球享有盛名。从那时起盖朵夫就致 力于减少非洲人民的贫困。他作为一名颇具挑衅性的摇滚歌星的历史几乎被人们遗忘。英国报纸称赞这位现年53岁的爱尔兰 人为“神圣的鲍博”。英国首相布莱尔去年成立了非洲问题委员会,专门听取有关消除非洲地区贫困问题的建议,鲍博也是该 委员会的成员。布莱尔还同鲍博一起参与电视节目,回答有关减少贫困的问题。

  此次Live8演唱会分别在8国峰会的参加国及南非举办。9个会场分别是日本东京、英国伦敦、德国柏林、法国 巴黎、美国费城、意大利罗马、加拿大多伦多、俄罗斯莫斯科和南非约翰内斯堡。数百万人参加了Live8音乐会。组织者 称,通过互联网、182个电视台和2000个广播网,全球有55亿人能够收看或收听Live8。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在伦敦和费城的Live8人声鼎沸,气氛爆棚,在费城,演员威尔·史密斯用数字震撼了 150万参与者:每3秒钟就有一个非洲孩子死去。参与伦敦演出的Coldplay乐队的克里斯·马丁将Live8系列 音乐会称为“可能是世界历史上人们组织的最伟大的事”。

  但其他城市的参加人数没能达到组织者的预期。日本是赶在最后才敲定举办Live8音乐会的。预计2万人的音乐 会只来了约1万人。

  不少名人也到场支持,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现身伦敦的音乐会现场,并表示支持富国协助结束非洲的贫穷。他旗下 的盖茨基金会刚刚宣布,投入4.5亿美元对43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进行研究。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所有参加慈善演出的音乐家表示感谢。安南在伦敦指出,他相信,此次巨星荟萃音乐会将为改变 世界作出贡献。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