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反美武装新出离间计 驻伊拉克外交官频频遭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5:46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巴格达记者蒋晓峰报道 “一名外交官在曼苏尔区被袭击了!”跟踪动态新闻的巴格达记者雇员阿穆尔5日向本报驻巴格达记者报告。

  又一名外交官,又在曼苏尔区!两天前就在这里埃及外交官遭绑架。曼苏尔区,曾经是巴格达“上等人士”居住和外国使团集中的地区,如今却成为成针对驻伊外交人员绑架和袭击行动的案件多发区。本报驻点就在曼苏尔区,记者紧急出动前往枪击事发地点。

  使馆门口遭遇生死劫

  巴林驻伊拉克使馆附近的一名目击者对赶到现场的本报记者阿里说,当时,使馆代办哈桑·安萨里驾驶的一辆银白色的丰田嘉美汽车正在巴林使馆门口行进。突然,一辆白色皮卡车开始追逐安萨里的坐轿。皮卡车中的人向安萨里喊到,“立即下车!”安萨里情知不妙,加速行驶试图摆脱。皮卡车中的武装人员即向安萨里的佳美车射击,但枪手似乎无意索取安萨里的性命,而是向车轮胎、车顶等部位射击。

  安萨里在汽车轮胎被击中后刹气的情况加速行驶到了一个有伊警察执勤的街区。一名叫阿德尔的中尉衔警官对阿里说,当时安萨里冲他喊道:“我是外交官,快来救我!” 阿德尔过去后发现安萨里身上的衣服、公文包及车座上已经沾满血迹。阿德尔朝天开了两枪,控制了交通。一辆经过的伊拉克警察巡逻车随后将安萨里送到巴格达雅尔穆克医院接受治疗,安萨里的右肩中弹,没有生命危险。

  枪击现场离巴林使馆驻地仅500米之遥,安萨里在受到追击的情况下奋力前行500米,驾驶到伊拉克警察面前,才逃过一劫。

  “这是个该死的美国人!”

  而埃及驻伊拉克利益代表处负责人,51岁的伊哈卜·谢里夫并没有像安萨里那么幸运,他于2日晚在巴格达的曼苏尔区春天大街遭劫持至今音信皆无。事发当时,本报记者阿布·阿拉正好经过现场,看到一群武装人员将一辆挂着外交牌照的白色越野车中的人劫入另一辆车带走。据悉,谢里夫当时刚买完报纸,大约有7名武装人员将他从自己的车旁强行劫持。谢里夫发现意外情况后呼救,旁人开始围观,一名绑架者用阿拉伯语喊道:“这是个该死的美国人!”绑架者还用枪托猛砸谢里夫的脑袋,致使谢里夫头部血流不止。事发后,美伊军队赶到,但是所有人都怀疑谢里夫的汽车中被藏了汽车炸弹,无人敢接近,直至第二天上午才有人将这辆车取走。

  谢里夫是埃及在伊拉克的首席外交官,是目前为止在伊遭绑架的外国驻伊外交机构最高级官员。在谢里夫遭绑架后,美伊士兵在谢里夫遭绑架地周围及巴格达机场西部一些动荡区域展开搜寻行动。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5日在网站上发表声明说,谢里夫是被该组织绑架的,目前在他们的控制之下,但声明没有透露更多细节和绑架者的要求。

  埃及政府此前呼吁绑架者不要伤害谢里夫,希望他能尽早得到释放。一位消息灵通人士——总部在开罗的中东通讯社驻伊记者阿布·赛义夫——平时屡屡与我驻点交换有关伊拉克的信息,但在谢里夫被绑架后,这位埃及籍记者也因为事件的敏感性无法提供信息。

  反美武装企图“杀鸡吓猴”

  对于谢里夫的被绑架,伊拉克资深新闻分析人士穆赫辛认为,反美势力有使用“离间计”之嫌。埃及和巴林目前都与美国保持着较为密切的关系。埃及是阿拉伯世界的“老大”,埃及和伊拉克恢复大使级关系,并互派大使将对提升伊拉克政府在阿拉伯国家中的地位和合法性起到“模范和带头”作用。武装组织对谢里夫实施绑架意在破坏伊政府的外交努力,竭力阻止伊拉克与阿拉伯国家建立并提升外交关系,使伊拉克政府受到孤立,从而使伊政府在政治外交的重建上遭受挫折。而巴林作为海湾国家,常驻有美军海军第五舰队,这一条就足已给反美武装袭击其外交官的借口。

  此外,巴基斯坦及俄罗斯驻伊外交官的车队日前也都遭到枪击。伊政府发言人库巴指出,“绑架者试图制造恐怖恐退其它国家的外交官,这样它们就不会扩大外交人员在伊拉克的规模”。这些事件究竟在多大程度上会影响伊外交战略目前尚难定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所有在高墙后的驻伊外交官们都在密切关注着谢里夫的下落和安萨里的伤势及去向。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