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美租借瑞典潜艇进行反潜训练 把中国作为假想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6:00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牟彤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6月29日,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美军已在美国西海岸的圣迭戈建立了太平洋地区反潜战司令部,以提高美军在该地区的反潜能力。此外,自今年上半年起,瑞典海军一艘哥特兰级潜艇已经远赴美国,协助美军反潜训练,而“假想敌”就是中国。

  近来,美国格外关注中国潜艇力量的发展。中国近海有大片大陆架海域,其中黄海和东海的大部分水域水深都在100多米以内,适合常规潜艇活动。为此,美军于去年瑞典签订了前述的租借协议。由于哥特兰级潜艇装有新型AIP(“不依赖空气推进”的英文简称)系统,有海外媒体认为,美军是用它来模拟同样装有AIP系统的中国新型常规潜艇,通过对抗训练寻找对策方法。

  租借潜艇虽然有助于美军了解当代常规潜艇的使用方式,但是,由于反潜战的复杂性,其“演练”作用是有限的。

  不同型号的潜艇,水下特征有很大差别。目前在水下搜索潜艇的主要手段是通过声呐收集潜艇声信号,再通过声信号特征判断潜艇型号。不同的潜艇,其发动机、推进器、艇体外形都是不同的,因此在航行时发出或反射的声信号以及噪声高低也是不同的。仅就艇体大小而言,中国海军的“基洛”级潜艇水下排水量3000吨左右,比1450吨的哥特兰级大一倍,根据《简氏战舰年鉴》所载,中国海军的另一型常规潜艇——宋级潜艇,排水量也有2200吨,哥特兰级显然很难完全模仿这两型潜艇的特征。

  另外,不同潜艇的设计特点和作战使用也是不同的。哥特兰级潜艇主要用来在狭小的波罗的海执行任务,从瑞典海军基地到任何一个波罗的海中可能的作战区域,距离都不会超过600千米。而中国面对的海域非常辽阔,仅东海的最大宽度就大于600千米。因此,中国设计潜艇时必须考虑在开阔外海长期执行任务的需要。这就决定了双方潜艇的性能侧重点有很大的不同,使用上也会有非常明显的区别。

  反潜战不仅靠潜艇装备,还要充分了解当地水文条件。由于不同深度海水的盐度、温度不同,声音在海水中的传播并不是直线。也许一艘潜艇距离对方军舰很近,但是由于所处海水温度与上层海水温度相差较大,这艘潜艇发出的声音并不会直线传到对方军舰的位置。潜艇就是利用这种声音传播的曲线特征来隐蔽接近敌人的。换句话说,水下其实也存在“地形”,而且由于洋流和海底情况不同,世界各地的水下“地形”并不一样。美国能够租借“哥特兰”作为假想敌,但若要模拟中国海军潜艇的行动,就必须充分了解中国近海的水文条件,还要了解中国潜艇在这一带是如何利用“地形”的。这就不是仅靠租借一艘潜艇就能解决的。

  总之,美国军队长期习惯于以武器装备的技术“代差”来构建威慑、减少损失,但由于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上升,美国很难再像以往那样拥有领先一代甚至两代的技术优势,而必须逐渐习惯于面对与自己“代沟”越来越小的中国海军,这才是美军面临目前困难的根本原因。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