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不满专题 > 正文

日16名议员将建反参拜组织 奉劝小泉应慎重判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03:13 新京报

  旨在抵制安倍晋三等议员上月成立的“支持参拜研究会”,奉劝小泉应慎重判断参拜靖国神社问题。

  本报综合报道 为了抵制部分日本国会议员上月成立“支持小泉继续参拜研究会”,包括日执政党自民党成员在内的部分国会议员日前决定成立“慎重参拜”研究会,该研究会以要求小泉应慎重判断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为基本立场,并将于12日举行首次集中会议,目前有
16名成员。

  研究会成员包括日国会资深议员

  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说,“慎重参拜”研究会在自民党原自治大臣野田毅、自民党原干事长加藤纮一及原外务大臣高村正彦的呼吁下建立。研究会认为,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同中韩等国的关系冷却,因此今后小泉应该对参拜问题进行慎重判断,以此为基本立场,“慎重参拜”研究会成员今后将围绕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进行讨论。

  《每日新闻》报道说,研究会除了野田毅这样的“亲中派”以外,还包括来自自民党各派别的中坚人物以及资深议员,总共有16名成员。

  在12日的首次会议上,在中曾根内阁时期担任官房长官的后藤田正晴将发表演说,演讲内容将涉及中曾根任首相期间对参拜靖国神社的处理方式问题,20年前,中曾根虽然作为日本内阁总理大臣一度参拜过靖国神社,但在后来的任期中再没有进行第二次参拜,后藤田正晴将在演说中向“慎重参拜”研究会成员介绍中曾根从参拜到不参拜的转变过程。

  研究会一名发起人表示,“慎重参拜”研究会“最终想向小泉首相传递‘参拜自律’的信息”。

  NHK报道说,上月,以自民党干事长代理安倍晋三为代表的年轻议员成立了支持小泉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研究会,此次自民党野田毅等人成立“慎重参拜”研究会,主要旨在对支持参拜研究会的动向加以牵制。

  改善与近邻关系将是G8后小泉当务之急

  小泉9日在八国峰会结束后返回日本,共同社报道说,尽管日本同西方七国在反恐问题上实现团结,但是归国后,改善同中韩等近邻的外交关系将是小泉的当务之急,因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及历史认识问题,日本同这两个邻国的关系已经冷却。此外,共同社还称,有关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很多国家同日本仍存分歧,现在必须是改变战略的时候了。(百千)

  相关专题: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不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