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他国性骚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50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程丰余

  其实性骚扰是一件星际事件,长期以来,整个地球都因它而热闹着。

  世界各国在对性骚扰的认知过程中,和各国的性观念、性习惯、性传统、法律特点等方面有着紧密的关联。

  1993年,联合国通过了《消除对妇女暴力行为宣言》,其中将“在工作场所、教育机构和其他场所的性骚扰”, 以及“国家纵容发生的身心方面和性方面的暴力行为”列入对妇女的暴力行为。

  目前已有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比利时、西班牙等国家在法律中明确规定“性骚扰”属于应予禁止的非法 行为。加拿大、法国等国还将“性骚扰”定为妨害风化罪,而西班牙等国将其归入侵犯性自由。

  美式性骚扰

  虽然美国1964年的民权法(TitleVIIoftheCivilRightsActof1964)是日后 性骚扰立法的基础,但“性骚扰”一词的最早出现,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法学家凯瑟琳·麦金农因为首先提出这一概 念而被评为当时全球思想舆论界8位明星之一。

  1977年,在审理一起女性受害者为保住工作而不得不屈服上司的愿望的案件时,哥伦比亚上诉法庭听取了麦金农 的辩护。“性在女权论中的地位如同劳动在马克思主义中的地位一样,这是人类拥有的最宝贵的两样东西,但也是人们经常侵 犯的两种东西。”

  麦金农认为,如果一种规定造成社会不平等,如果受害者正是由于性别而受到伤害,这种规定就是歧视性的。而美国 法律只有在两个性别相同的人受到不同对待时才承认歧视。她抓住了号称平等的美国法律的缺点,指出性骚扰直接源于受害妇 女的社会地位,性骚扰是一种性别歧视。但是,直到1986年,美国最高法院才对此观点表示认可,而且并没有从法律上加 以界定。

  1991年11月,美国黑人女法学教授安尼塔·希尔公开指控她的前上司、最高法院院长候选人拉伦斯·托马斯法 官对她有性骚扰行为。经过最高法院7名大法官长时间审理、研究、调查,并根据当时现行的法律和宪法对此案进行诠释,大 法官们达成了一项新的判例,认为此案“性骚扰”罪名成立,并由此对“性骚扰”进行了法律定义的诠释:在一方并不情愿的 情况下,另一方仗其地位、权力、工作的优势,对一方进行性暗示、性语言挑逗或者有性的举动,就可视为“性骚扰”。

  此例一开,由于电视台实况转播了参议院的听证会,全美法院收到控告“性骚扰”的案子激增。一时间,使性骚扰变 成了一项家喻户晓的罪行。

  性骚扰的欧洲认知

  欧洲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从美国引进了“性骚扰”的概念,但对于这一概念的解释却跟美国有不少区别。

  美国的性骚扰更偏重于工作场所,反对的是权力造成对弱势的压迫,并要求给予受害者合理赔偿和司法救济。按照瑞 典人的诠释,是否构成性骚扰,得由受害人自己判定他人的性行为是否“受欢迎”。不管这个人是穿着衣服还是全裸,是坐在 电脑边还是躺在床上,是醉了还是醒着,是年轻还是年老的,只要对方说“不”,之后的行为就属于性骚扰。

  作为世界妇女解放和性解放的领头兵,瑞典一直在维护男女平等权利方面走在世界各国的先列。企业、机构、学校大 都有关于禁止性骚扰的条文,更不用说国家立法。《平等机会法》规定,雇主不但不能对雇员进行性骚扰,而且有义务对工作 场所的性骚扰采取防止及制止措施。《高等教育条例》、《职业安全和健康法案》、《瑞典刑法》以及《雇用安全法案》等多 部法案也都有针对性骚扰的特别条款。

  瑞典议会专门设立“平等事务监察官办公室”,其最主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打击各类性骚扰,检查范围上至议会下至最 小的公司。而包括瑞典全国总工会在内的多个民间组织也都在协助个人进行打击性骚扰活动,更别说到处都长着眼睛的媒体了 。

  欧盟2002年通过一项针对发生在工作场所的性骚扰的新法律,对“性骚扰”给出了具体定义和惩罚方法,并规定 雇主有责任对公司内受到性骚扰的雇员进行经济赔偿。这是欧盟首次将公司内发生的性骚扰在法律上认定为违法。

  性骚扰大国日本

  日本人的性观念一向比较开放自由,他们虽然秉承儒家思想,却独在男女关系方面摈弃了男女授受不亲,女子的贞操 观念也相对淡薄。荷兰学者伊恩·布鲁玛在《日本文化中的性角色》一书中称日本为“无罪性娱乐天堂”。

  画报上的三版女郎以此为荣,甚至色情影视明星们会堂而皇之地在电视上大谈成功性经历。普通的日本人似乎对于艺 妓、暗娼以至通奸现象没有明显的反感。性观念的开放使得日本社会和家庭对成年人的婚外恋持无所谓的态度。

  著名妇女杂志《女性自身》周刊做过的有关调查表明,日本大约55%左右的中青年妇女生活在无性婚姻中。这与美 国有关机构所做的“日本人每周夫妻生活次数全世界最少”调查结果不谋而合。

  不与配偶发生性关系的丈夫们也没闲着,风月场所的寻花问柳和婚外恋为他们提供了另外一种宣泄途径。因年轻时忙 于生计,长期压抑而导致性心理失衡的中老年人,工作安定、闲暇增多或者退休后也无法返回正常夫妻生活的意境中去,性骚 扰在某种程度上成了他们验证自己男人魅力、排解性烦恼的一种方式。日本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著名作家川端康成在他 的《睡美人》中,描写的就是一个丧失性能力的古稀老人到提供“睡美人”妓女的秘密小旅馆寻找逝去的青春的故事。

  曾经有张来自日本网站的图片被到处转载:图片背景是自助餐宴会,宴会的主菜是日本料理中常见的木船生鱼片,不 同的是一位全裸妙龄少女仰卧在作为餐盘的木船上,性器官周围摆满生鱼片,而肚脐被用做酱油碟。虽然不能说“处女盛”自 助餐是日本的普遍现象,但与日本周刊杂志常常报道的“全裸服务餐厅”和“不着内裤咖啡店”等食色结合的服务相联系,加 之随处见寻的色情杂志中的变态照片,不得不令世界叹服日本民族的性趣味独特。

  日本拥挤的地铁路线一直被认为是女性遭非礼的根源。东京市政府和日本最大的铁路运营公司“JREast”进行 的调查显示,在二三十岁的日本女性当中,有将近64%曾在公共交通上遭到非礼。每天上下班高峰时段令受害者根本无法分 清楚谁是非礼者。

  1999年,日本先后颁布了《性骚扰禁止条例》和《男女雇用机会均等法》修订法案。根据这两个法律的内容,凡 是违反对方意愿,使对方感到不快,或者工作能力受到重大影响的有关性的言语和身体接触行为均属于性骚扰。

  于是,大多数电车、地铁车站新设了告示牌,提醒性骚扰者悬崖勒马。告示牌上第一行就写着:性骚扰是犯罪!但据 《泰晤士报》报道,2003年至2004年,日本长达一年的打击地铁非礼者全国运动最终宣告失败,因为色狼实在太多, 警方根本忙不过来。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