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伦敦市民的冷静是对恐怖威胁最大蔑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4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虽然说“7·7”恐怖袭击震惊英伦,但英国人震惊之余却显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冷静,英国人的生活并没有因此而被打乱。在恐怖威胁面前,英国人再次表现出了60多年前的不列颠保卫战的那种顽强精神,以自己的坚韧和对威胁的蔑视来回应恐怖袭击。

  “7·7”恐怖袭击发生后,分析人士认为它对英国、欧盟乃至整个欧洲的震撼,不亚于2004年西班牙马德里遭受的“3·11”袭击和2001年美国遭受的“9·11”袭击。

  伤痛显而易见。但伦敦遭袭的当天乃至接下来的几天中,一切看起来都不正常地正常。

  袭击当天,离爆炸几百米外的街旁咖啡店里,女士们听到爆炸声后依然坐在那里品咖啡,身边放着婴儿车。街上被炸毁的大巴被警戒线隔离,警戒线旁边却挤满了男男女女,大家都想搞清到底发生了什么,他们彼此交换最新消息,但无人恐慌奔逃。

  当救援人员抬着伤员们迅速而又有条不紊地从旁观人群中离开时,有人说,“我猜一定是发生了什么事,不过谢天谢地,这事算是结束了。”

  成千上万的市民要么自觉地在车站前排队等待,要么干脆徒步回家,几乎没有人因此抱怨什么。连伦敦人自己都说,这真不可思议。

  遥想当年“9·11”,纽约是如何的混乱,纽约人是如何惊慌奔逃。

  伦敦爆炸的第二天,英国人和美国人的差异得到了更大体现。7月8日,尽管恐怖威胁的阴影依然存在,但很多伦敦居民还是理所当然地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上班。地铁车站,依然人潮涌动,甚至连到处可见的警察们看起来也神情轻松。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则与此形成鲜明对比:伦敦遇袭后,华盛顿和纽约的地铁上增添了不少荷枪实弹的警察,他们牵着警犬,神情紧张。

  英国媒体如是评论道:不能说经历了恐怖袭击的伦敦人再次表现出60年前勇敢承受纳粹轰炸的无畏精神———那是无谓的褒奖。我们既不是英雄也不是胆小鬼,我们只是与众不同罢了。

  英国人刻板、认真、寡言少语,具有独特的冷静的幽默。他们保守、忍耐,感情轻意不外露。任何情况之下,他们不面露焦急之色。作为英国人,他们会继续自己的生活,恐怖威胁根本吓不倒他们。

  看,几十上百万人又挤在伦敦街头欢庆60年前的胜利。

  擦干昨日的泪水,又见鲜花和笑脸,这就是英国人。

  这不仅是对60年前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庆祝,这更是对今天的恐怖威胁的蔑视! 徐斌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订手机短信看新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