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连环爆炸当前 媒体记者缺席第一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57 第一财经日报

  伦敦7日发生系列爆炸袭击事件后,最早一批发布在网上或登载在报纸上的近距离现场照片不是来自大牌媒体记者,而是来自手持照相手机的现场民众。照相机与手机的结合,再加上传送文字和图片的能力,这使得任何人都有可能在新闻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从现场向全世界发出消息。

  媒体记者缺席第一现场

  7日上午伦敦遭遇爆炸袭击之时,英国媒体的精英记者都正在新加坡,对伦敦成功申办2012年奥运会进行追踪报道,另有许多媒体汇聚爱丁堡,关注此次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于是,此次有关爆炸的新闻报道进展缓慢,加上爆炸现场不便进入,大多伦敦人根本就无法亲见地下爆炸现场。而媒体报道最初还被官方的不精确信息误导,将爆炸原因解释为“电路拥堵”。

  7日伦敦地铁爆炸后,一名乘客发送出一张图像模糊、曝光不足的照片。当时他正和其他几十人一起被困在国王十字车站附近隧道内。照片上,地铁列车车厢的门被撬开,以使乘客能呼吸到新鲜空气。

  尽管拍摄水平相当业余,但几小时内,这张照片就出现在各国的电视屏幕和因特网上。还有一些目击者在网上贴了那辆双层公交车爆炸后的照片。另一人则贴了当天傍晚伦敦人步行回家的照片,标题是:“今夜伦敦一片混乱。”

  Gartner研究机构的技术顾问本·伍德(BenWood)表示:“我们在这里所看到的是,人们持着手机在地铁拍照,这也许是一种新的社会现象。”

  谨慎报道意在掌握分寸

  伦敦三起地铁爆炸事件相继发生在上午8点50分,相隔仅数秒。9点15分,美联社报道了紧急救援人员奔赴利物浦街地铁站;1分钟后,英国天空电视台、英国广播公司以及ITV新闻发布了类似报道。

  直到7日中午布莱尔在爱丁堡召开记者发布会宣布此次爆炸是“恐怖袭击”时,新闻媒体才开始采用这一说法。

  为了保险起见,BBC新闻直到11点34分才开始讨论此次爆炸事件是否为“基地”组织所为。BBC电视新闻总裁罗杰·摩西(RogerMosey)表示报道的谨慎意在“给人们一种尺度感”,“这诚然是一次可怕的事件,但它与‘9·11’不同,届时所有美国人都感觉置身威胁之下。我们必须公正地报道发生的事情,而事实是,伦敦大部分地区运转正常。”

  直到7日下午3点,英国媒体才开始报道第一份遇难人数确认,虽然有记者抱怨政府对爆炸细节和调查进展得公布太慢,但各大媒体均表示政府没有要求他们隐瞒任何信息。

  ITV发言人萨奇雅·沃斯(SaskiaWorth)表示:“从编辑的角度讲,我们必须保持谨慎,但同时,我们当然在这些事件上拥有一定的自主性。”

  福克斯新闻的记者身穿防弹衣出现在发布现场报道,给人平添了战地报道的紧张感。有美国人将英国媒体的做法归因为英国人的保守作风,然而更主要的原因恐怕在于英国的新闻监管远比美国严格,要求记者切实遵守公正、平衡以及保护个人隐私权的报道准则。本报记者周杨综合报道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订手机短信看新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