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伊前总统萨达姆今年秋天受审 3名心腹同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5:1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在坐了19个月的大牢之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即将在今年秋天走上伊拉克特别法庭,就他的第一案———1982年巴格达北部小镇杜杰勒屠杀案———接受审判。

  3名心腹陪同受审

  伊拉克特别法庭首席调查法官拉伊德·尤希7月17日表示,他已经结束了对杜杰勒屠
杀案的调查,并已将案件移交审判厅,审判日期不日即可确定。

  尤希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萨达姆将和他的3名心腹一起出庭受审,即萨达姆的同母异父兄弟巴尔赞·提克里特、前副总理塔哈·亚辛·拉马丹和萨达姆“革命法庭”前首席法官阿瓦德·哈马德·班德尔。

  伊拉克特别法庭一位官员透露,届时将有5名法官负责审讯,他们预计在9月中旬开审,因为伊拉克法律规定,在案件移交到审判厅后,被告至少应有45天的时间来准备应诉。

  不过,这些官员警告说,如果萨达姆的律师采取一些“动作”,例如就案件的技术性问题提出一些异议,案件也许会被推迟。萨达姆的律师早就威胁要这样做。即便是这样,伊拉克特别法庭官员仍坚信,这个案子将在今年秋季付诸审判,可能在10月份。

  调查获得大量证据

  伊拉克特别法庭为什么首选“杜杰勒屠杀案”呢?那些为伊特别法庭“掌舵”的律师们道出其中天机:“杜杰勒屠杀案”起于1982年7月8日的杜杰勒人暗杀萨达姆的行动,因此有官方记录可查,并且有许多杜杰勒人已经为此案提供了充分的“人证”。

  尤希表示,经过数月的艰苦调查———调阅了200万份政府文件、询问了7000名证人之后,“伊拉克人民和前政权的受害者期待着将被告推上审判席”。他还表示,这些文件和证人提供了大量的证据。

  1982年,萨达姆在巴格达以北约60公里处的杜杰勒村险遭暗杀,此后便大量屠杀该村村民以示报复。调查人员称,在杜杰勒村,15人被就地处决,包括老人、妇女和儿童在内的大约1500人在未经审判的情况下被投入监狱,143人受审后被处决,杜杰勒村的许多房屋和土地也被毁损殆尽。

  律师们希望拿这个证据确凿、简单明了的案子来打“第一仗”,随后再审理比较复杂的案情。而这“第一案”,就足以致萨达姆于死地。

  特别法庭遭到质疑

  伊拉克国内外的许多批评人士认为,由美国占领军在2004年建立的伊拉克特别法庭来审判萨达姆并不合适。此外,这个法庭过于依靠美国方面的培训和支持,包括美国律师、司法专家和其他受到美国司法部资助的组织。

  目前,大约400多名美国司法部官员在伊拉克培训伊拉克法官、检察官、警察和监狱看守。其中一部分人专门与伊拉克特别法庭法官一道工作,准备审判萨达姆及其手下。因此,批评人士一直主张由海牙国际法庭这样的国际机构来审判萨达姆,这样更为公正。

  据悉,35岁的拉伊德·尤希2004年7月曾经在法庭上传讯过萨达姆,当时萨达姆态度强硬,否认了一切罪名。王辉(中国日报特稿)来源:新闻晨报(来源:国际在线)

  相关专题:萨达姆将接受公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