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六方会谈26日开幕 日欲彻底废掉朝鲜核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9: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7月19日,新一轮六方会谈日期终于确定,中国外交部宣布,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将于7月26日在北京举行。然而日本却在这个时候给朝鲜来了个“下马威”,宣称要联合六方会谈其他四个参加国一起“废掉”朝鲜所有的核项目。也就是说,日本既不允许朝鲜发展核武器,也不允许朝鲜保留核项目中的民用部分。

  新一轮六方会谈时间确定

  备受关注的“六方会谈何时召开”的问题19日终于有了定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当天宣布,经与有关各方协商,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定于7月26日开始在北京举行。

  不过,会谈的闭幕日期仍然尚待确定。在去年6月第三轮会谈举行前,各方也只就开幕日期达成协议并予以公布,闭幕日是在会谈期间才确定的。为使会谈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一轮会谈可能会比以往三次(每次四天时间)更长一些。

  联合通讯社猜测说,以副外相金桂冠为首席代表的朝鲜代表团将于24日搭乘平壤至北京的直航航班、或者25日搭乘途经沈阳的航线抵达北京。而韩国代表团也将于24日启程前往北京。有分析认为,朝鲜和韩国代表团很可能于24-25日进行接触,同时也不排除朝鲜和美国进行接触的可能性。

  日本欲铲除朝鲜所有核项目

  日本《读卖新闻》19日披露了日本政府想要废掉朝鲜全部核项目的想法。该报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日本政府认为,如果不对朝鲜核项目斩草除根的话,就为朝鲜今后将其核计划转为军事用途留下了可能性,后果非常“危险”。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称,今年2月,朝鲜宣布该国拥有核武器,这就是朝鲜一直想成为核武器国家的一个证据。为此,日本呼吁中国、美国、韩国与俄罗斯这些六方会谈参加国向朝鲜施加压力,彻底断了朝鲜搞任何核计划的后路。

  此外,日本要求朝鲜公开该国核项目的全部细节,包括有着军事和民用双重用途的铀浓缩计划。日本政府称,如果朝鲜不满足这些条件,朝鲜就不能得到能源援助。

  在朝核问题上,美国和日本均要求朝鲜以“可核查、不可逆转”的方式放弃全部核计划,包括用于发电的民用核计划。而朝鲜视和平利用核能源为自己的应有权利,只肯在得到补偿的条件下放弃核项目中的军事部分。

  《读卖新闻》指出,由于六方会谈参加国在“朝鲜是否应该放弃全部核项目”的问题上存有分歧,其中中国和俄罗斯对朝鲜和平利用核能表示理解,日本能否如愿以偿与其他四国联手,目前尚不明朗。

  今年7月12日,韩国宣布了一个向朝鲜提供能源援助的新计划。根据这一计划,如果朝鲜同意放弃核武器开发的话,作为回报,韩国将向朝鲜提供200万千瓦的电力,并提供资金建设输电线等设施。

  对此,日本政府乘机表示,如果韩国直接向朝鲜提供电力这一计划成为现实的话,朝鲜已经“没有必要”进行以发电为目的的核活动。

  “六方会谈”

  金正日:年轻一代应完成朝鲜半岛统一

  俄通社-塔斯社18日表示,朝鲜电台17日援引金正日的话说,朝鲜和韩国的年轻人应该在他们这一代联手实现朝鲜半岛统一。

  金正日表示:“新一代朝鲜人和韩国人应该生活在一个统一的国家中。朝鲜半岛应该实现统一,因为就像一个完整的有机体一样,分裂为两部分就无法生存。”

  早在2000年,金正日同当时的韩国总统金大中签署联合声明,表达了朝韩统一的愿望。2004年6月,两国发表统一声明,确认朝鲜半岛统一的历史重任,宣布和平统一是共同的使命。

  朝鲜曾“非常希望”与日本邦交正常化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助理、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18日援引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的话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曾表达了与日本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强烈愿望。

  今年5月郑东泳访问日本时,山崎拓请郑东泳向金正日传达一个口信,即日本政府希望解决朝核问题和绑架问题,并与朝鲜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

  在郑东泳于今年6月17日向金正日传达了这一口信后,金正日表示,朝鲜接受日本的意见,并称朝鲜“非常希望”与日本实现关系正常化。金正日请郑东泳将朝鲜的这一立场传达给日本。

  韩国成立“援朝输电企划团”

  据韩国媒体披露,为了具体筹备向朝鲜输送200万千瓦电力等“重大提案”相关事宜,韩国政府于19日上午在汉城(首尔)成立了“援朝输电企划团”,并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这次会议在政府中央办公大楼四楼举行,由企划团团长、统一部次官李凤朝主持。会议对今后企划团的组成和运营方案进行了集中讨论。

  据悉,企划团由统一部、外交通商部、产业资源部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等相关部门的室长、局长级官员组成,计划下设援朝输电项目和轻水反应堆项目等两个特别工作组。其中,援朝输电项目工作组将主要负责研究输电线路建设方案,轻水反应堆项目工作组将主要负责研究朝鲜境内锦湖地区轻水反应堆二期工程停建所必需的法律和技术保障问题。(唐新)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