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庭审近期恢复 伊媒体放当年录像营造气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1:11 中国新闻网
萨达姆庭审近期恢复伊媒体放当年录像营造气氛

资料图片:萨达姆在法庭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7月21日电 俄罗斯新闻社援引路透社的报道,伊拉克特别法庭主审法官雷德·朱希称,法庭将于近期恢复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审判。

  7月17日,特别法庭听取了对萨达姆的首次指控,萨达姆被控的主要罪行是1982年的屠村事件。

  指控中称,萨达姆1982年在距巴格达北部80公里的什叶派城镇杜杰勒处决了至少50名伊拉克人,以报复其刺杀未遂行动。在萨达姆面临的一系列指控中,屠村事件是情节较为轻的。

  分析人士猜测,检举人较为容易在1982年的屠村事件中找到萨达姆直接参与的证据。法庭可能用该案件来作为早期审判中的试验案件,以考验法律是否符合宪法。根据伊拉克法律的规定,在提出正式指控后,必须在45天内对被指控者进行法庭审判。

  随着庭审日期的日益来临,伊拉克媒体也开始越来越多的对萨达姆“黑暗统治”时期的罪行予以公开揭露,以便为审萨营造气氛。

  伊拉克国家电视一台近日连续播放一部对萨达姆时代的前官员和其他见证者的采访专题片。路透社的报道称,这是对最后给萨达姆定罪进行“舆论准备”。

  在片中,不管是萨达姆时代的前官员,军人,或是现政权的反对派,都一致对萨达姆时期的各种罪行予以严词控诉。

  比如,在有一期节目中,一位曾经是萨达姆秘密警察部队的成员称,他曾经奉命逮捕一名伊拉克反对派人士的儿子,并对其进行严刑拷打,以逼迫这位反对派人士交待发政府活动的具体情况。

  在另几期节目中,对秘密警察将被逮捕的犯人从高楼上扔下,或者是作为射击的靶子的罪行也都一一作了揭露。

  路透社称,这部纪录片现在在伊拉克收视率极高,但许多伊拉克人认为,片子中的这些“证人们”要么是被现政权收买,要么就是在新的暴力威胁下不得不做出这样的控诉。此外,部分萨达姆时代的暴行录像带现在已经被放在伊拉克人权组织的网站上供人下载和观看。(春风)

    相关专题:萨达姆受审

    相关专题:萨达姆半裸照曝光

    相关专题:萨达姆被捕

  相关专题:萨达姆将接受公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