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各方审视伦敦遭袭原因 布莱尔要穆斯林清理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8:31 中国日报网站
各方审视伦敦遭袭原因布莱尔要穆斯林清理门户
9·11劫机嫌犯阿塔照片及世贸大楼废墟。(美联社图)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首相布莱尔向“邪恶意识”宣战后,采取了一系列强硬措施打击本土穆斯林极端势力。英国穆斯林也因此面临着巨大的舆论和政治压力。但是,伦敦市长以及一些宗教人士此时却发出了不同的声音,他们指出英国政府也应为伦敦遭袭担负责任。9·11劫机嫌犯之一穆罕默德·阿塔的父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更是斥责世界舆论采用双重标准对待穆斯林世界。此外,巴基斯坦警方据称已经逮捕了伦敦爆炸案中一名英籍在逃犯。

  反“邪恶意识”战争打响

  ·布莱尔要穆斯林清理门户

  据英美媒体报道,布莱尔7月19日与来访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在为自己外交政策辩护的同时,他也透露了与英国穆斯林团体25名代表会谈的结果:穆斯林代表一致谴责伦敦爆炸袭击,并决心制裁伊斯兰极端主义分子。

  布莱尔说,“英国穆斯林以及其他民众必须与邪恶意识抗衡,有理有据地将其击败”,与会代表承认,“英国穆斯林部分社区中确实存在着极端主义”,并决意与极端主义展开正面较量。

  英国穆斯林理事会负责人伊克巴勒·萨克拉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90分钟会谈是“让首相和穆斯林人民相互倾听的重要会议”,“穆斯林社区中确实存在着犯罪活动,应予以铲除”,但只有“极其少数”的英国穆斯林持激进观点。英国穆斯林理事会是该国160万穆斯林的主要代表机构。

  ·即将出台新反恐法将更加严苛

  布莱尔和穆斯林代表当天还商讨了预计在年底出台的新反恐法内容。法律可能规定煽动仇恨西方情绪为非法,并制止宗教领袖鼓励自杀式袭击。

  穆斯林领袖担心,这部反恐法的矛头将对准穆斯林社区。伦敦穆斯林学院的创始人、公认的英国穆斯林领袖扎基·巴达维向美联社表示:“英国政府应当首先检讨自身,看看在伊战等问题上的政策是否才是导致伦敦遭袭的原因,这样才公平。政府和穆斯林之间应当建立合作关系,让穆斯林知道自己并没有被遗忘,政府了解他们的疾苦。”

  ·穆斯林社区密布眼线

  虽然极端势力仅在少数社区存在,但是英国政府已决定派情报人员深入整个穆斯林移民群中展开严密监视,以便能够“知己知彼”。

  《卫报》20日报道说,此前设在伦敦的一个“穆斯林联络处”帮助警方挫败了极端分子征召英国穆斯林青年进行圣战的阴谋。因此,英国警方政治保安处计划在全国各地均设立“穆斯林联络处”,这些机构不仅收集有关宗教极端分子动向的情报,同时也将协助穆斯林社区防范恐怖袭击。

  熟知该计划的一名警方高官表示:“极端分子和危险人物是不同的概念,要区分两者就必须了解(穆斯林)社区”。他强调,联络处并非间谍机构,其运作将是公开透明的。

  英国警方政治保安处于1883年成立,最初的主要任务是打击爱尔兰自杀袭击者,因此被称为爱尔兰特别处。后来于1888年改为现名。政治保安处曾经发动过针对列宁的间谍活动,保护过英国前首相邱吉尔,以及审讯过冷战期间的其他国家间谍。

  英国受袭咎由自取?

  ·9·11劫机犯父亲拍手称快

  穆罕默德·阿米尔20日在开罗郊区公寓内接受了美国有线新闻网制片人的采访。在这间公寓里,到处摆放着他的儿子穆罕默德·阿塔的照片。2001年9月11日,阿塔及其同伙劫持了美国航空公司11次航班,并撞向世贸大楼北塔,制造了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

  阿米尔说,美国9·11袭击和伦敦7·7袭击仅仅是“未来半个世纪的宗教战争前奏”,更多像他儿子那样的战士将前赴后继,全世界的恐怖组织就像“一枚已被激活并且滴达作响的原子弹”。阿米尔对伦敦发生的惨剧并不感到难过,他指出,世界正在用双重标准看待伦敦的死难者和穆斯林世界中无数死去的无辜民众。他还扬言将竭尽所能鼓励更多恐怖分子发动袭击。

  在被问及美国有线新闻网是否可以对他再进行一次录像采访时,阿米尔开出了5000美元的受访价格。他声称这笔钱不会落入自己腰包,这笔钱差不多就是恐怖分子对伦敦再次发动袭击的成本。

  阿米尔是一名律师,他在公寓门口挂着“顾问”的牌子。据公寓的保安透露,9·11袭击发生后,埃及特工对他进行了数月的严密监视,但是现在没有任何人注意这个年过七旬的老头。

  ·《穆斯林新闻》:穆斯林不能成为替罪羊

  英国销量最大的穆斯林报纸《穆斯林新闻》编辑艾哈迈德·韦尔希在谈到布莱尔与穆斯林领袖会谈时表示,“会议的焦点都集中在如何将责任推到伊斯兰教和穆斯林领导人身上”,布莱尔声称要帮助穆斯林找到自己‘温和和真正’的声音,但是他会在何种程度上对伊斯兰教义强加世俗解释,这令穆斯林社区感到忧心忡忡。

  ·伦敦市长:英绥靖政策助长恐怖主义

  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顿表示,西方世界数十年以来干涉中东事务、点燃伊拉克战火可能就是伦敦本土“人弹”发动袭击的诱因。

  他说,问题的真正根源在于,只要这些人(指恐怖分子)杀的是俄罗斯人,西方世界就可以坐视不管,“我们没有想到,当他们停止攻击俄罗斯时,下一个受害者可能就是我们自己”。

  去年9月份,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别斯兰学校人质事件发生后,曾谴责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不顾俄方抗议与车臣分裂分子会谈。他还批评某些美国政府官员称车臣分裂分子为“自由战士”,并斥责说,“本·拉登以美国的中东政策为由袭击美国,你们也称他为自由战士吗?”

  一名英籍爆炸案嫌犯落网

  伦敦爆炸案发生后,巴基斯坦面临着要求其加大反恐力度的沉重压力。20日,《亚洲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报道说,从巴基斯坦情报部门传来好消息,一名英籍穆斯林本周早些时候在东北部城市拉合尔被捕,据信他正是与伦敦爆炸案有关的一名在逃犯。但是巴基斯坦官员声称他们还不能证实该消息。

  此人名叫哈龙·拉希德·阿斯瓦德。《亚洲华尔街日报》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说,英国警方在伦敦爆炸案一名人弹的手机上发现了阿斯瓦德的名字,随后通报给巴基斯坦情报部门,巴方于是展开搜寻。在美国情报数据库中,阿斯瓦德与本·拉登所领导的“基地”组织有关。

  一名情报官员称,警方发现,阿斯瓦德被捕前腰上一直缠着炸药,以便伺机发动自杀性袭击,此外他身上还携带了大约1.7万美金和英国护照。

  巴基斯坦警方目前调查的重点在三名“人弹”曾经在该国逗留的地方。22岁的人弹谢赫扎德-坦维尔曾经在拉合尔一个宗教学校呆过一段时间。巴安全部队19日晚在卡拉奇和拉合尔展开突袭,逮捕了25名与伦敦恐怖袭击有关的武装分子嫌疑人。法新社援引巴警方高官的话称,7·7袭击发生后,该国展开了大搜捕行动,共有100多名武装分子嫌疑人落网。(徐鑫)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订手机短信看新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