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六方会谈开始攻坚 取得具体成果仍需长时间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08:3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7月27日在北京继续举行。各方在首次全体会议上围绕如何实现半岛无核化表明了各自立场并提出了相关主张和设想。会谈进入了“讨价还价”的攻坚阶段。

  全体会议中,美国、俄罗斯、韩国、日本、朝鲜和中国先后作了基调发言。美国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说,在全体会议上,各方用相当长的时间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全会之后,美方还与中方、韩方和日方进行了双边接触。

  这位美国官员说,各方正在起草一套共同原则,作为今后“缩小议题范围并最终制定谈判日程以达成全面协议”的基础,“始终把讨论集中在朝鲜半岛无核化上。”

  据韩国媒体报道,美国代表团在会谈中再次提出了2004年的方案,甚至提出如果朝鲜放弃核计划,美国将准备与朝鲜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朝方对此也进行了回应,称半岛无核化也是朝方的目标,但美方应首先消除对朝鲜的核威胁,包括撤销对韩国的“核保护伞”。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顾国良说,从美朝立场看来,双方都显示了解决问题的诚意。但在具体问题,包括如何采取“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行动方式上,美朝这两个主要当事方间仍有一定差距,问题的关键还是双方缺乏互信。“即便美国同意与朝鲜建交,也不会是朝鲜采取一点行动,美方就马上建交”,这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类似中美建交”。

  此外,各方在对“弃核”的定义上还有分歧,这也是会谈进展缓慢的原因之一。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说,韩国认为朝鲜弃核的定义应该是朝鲜对所有核武器和核计划实施可供核查的弃核。

  顾国良分析说,“如果说大家都有解决问题的政治意愿,接受循序渐进的步骤,‘弃核’定义不会成为不可跨越的障碍。

  为了弥合分歧,维系和谈进程,韩国代表团提出,本轮会谈“有必要产生共同宣言等共同文件”,其内容应包括“两大支柱”:朝鲜必须承诺弃核,其他与会方约定与朝鲜实现关系正常化,提供安全保证和开展经济合作。共同文件中应把“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原则作为前提,还应包括韩国对朝鲜输送电力等内容。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对此也给予积极响应。他说,我们欢迎韩国政府提出的“重大提案”中的建议。对于朝鲜废除核计划的承诺,我们准备承诺提供“安全保证”。顾国良说,韩方的这个提议比较有用,也比较现实。这次会谈中如能签署“目标协议”,就已是一个很好的结果,相当于确定了一个解决朝核问题的“路线图”。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代表团长阿列克谢耶夫的话说:“朝美之间仍存在着实质性的,甚至是观念上的分歧。”各方继续对会谈保持谨慎的乐观,并继续致力于拉近朝美间的立场。

  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说,六方通过一系列双边接触,坦率、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进一步增进了相互了解。“我们应该以最大的政治勇气,抓住机遇,化解挑战,共同开创东北亚更加美好的未来。”

  顾国良说,“今天各方开始了实质性问题的讨论,会谈已经进入讨价还价阶段,但要取得具体成果仍然需要经过长时间的谈判。”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