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反恐为何再遇挫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3:55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李伟

  面对诸多反恐难题,人们仍然可以有所作为。去除私心、统一标准、加强专业反恐队伍与广大民众的结合,是反恐的 有效途径。

  先是英国首都伦敦,接着是埃及旅游胜地,最近发生的一系列自杀性爆炸事件再度在
国际社会拉响了反恐警报。

  这些恐怖事件的意图很明显,就是不断袭击美国盟友,孤立和打击美国。

  早在1998年,以“基地”组织为核心的国际恐怖势力就在阿富汗成立“全球反美圣战联盟”,并策划实施了“9 ·11事件”等恐怖活动。此后,伊拉克战争的爆发、美军“虐囚”丑闻等事件的出现,使得更多恐怖组织投到“基地”组织 门下。

  面对美国的严防死守,国际恐怖势力把矛头指向美国攻打伊拉克的盟友。比如对西班牙发动袭击、绑架杀害出兵伊拉 克国家的民众、重创英国伦敦、恐吓澳大利亚和日本、威胁血洗意大利和丹麦……

  人们不禁反思:反恐合作进行了这么多年,恐怖势力为何仍如此猖獗?

  从大的方面讲,是国际反恐合作受到了制约。最突出的一个制约就是反恐合作的双重标准问题,即一个国家的恐怖分 子很可能在另外一个国家看来,就不是恐怖分子。这就给恐怖分子在全球流窜提供了空间;此外,国际反恐的方式与手段也存 在很大争议。美国称反恐为“战争”(其中夹杂着私心,借反恐之名谋霸权之实);许多发展中国家,甚至欧洲,都认为反恐 是“斗争”。“战争”与“斗争”只有一字之差,但采取的手段和方法不一样,反恐效果自然也就不同。

  从具体操作来说,伦敦二度遭袭发生在该市高度戒备状态下;埃及恐怖惨案发生前,政府也已经加强了防范。这说明 ,各国获取恐怖袭击情报以及预警能力不够。虽然英国与埃及遇袭前,都有一些情报表明新的恐怖袭击即将发生。但这些情报 只是“外围”情报,缺乏“何人、何时、以何手段、针对何种目标”的核心情报,使得预警防范难度加大。

  另外,恐怖袭击的软目标仍处于防不胜防的状态。在重要人物、政府敏感部门、标志性建筑物、机场等得到重点保护 的同时,与人们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场所与设施,却很难落实防范措施。想想看,如果每个地铁入口都像机场安检一样, 那么地铁也就失去了快捷、高效、便利的作用。面对恐怖袭击,世界一时还很难找到万全的防范之策。

  虽说难处这么多,但并不表示人们就无所作为。从大的方面看,国际社会统一反恐标准、某些国家抛掉私心杂念是反 恐的当务之急。

  从具体反恐工作来看,应该提高全民防恐、反恐意识。恐怖活动的特殊性与复杂性,使得单靠专业的反恐队伍难以全 部完成。警戒等级的提高,既要求反恐部门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同时维持这种警戒级别也需要大量人员与资金的投入。这种反 恐之弦难以持久紧绷,有时还会出现失误,伦敦一名巴西籍青年前几天不就被警方误杀了吗?

  然而,恐怖分子并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专职反恐队伍顾及不到的地方,都会有民众的存在。恐怖分子准备实施爆炸活 动,需要准备各种所需物品。如果民众都能提高警惕,就随时可能发现恐怖活动的蛛丝马迹。专业反恐队伍与广大民众相结合 ,可能才是防范打击恐怖主义的具体有效途径。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