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遏制艾滋病蔓延 乌干达设立处女奖学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47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纳雯

  马达达是乌干达中部卡永加地区的一名议员,让他一夜之间扬名世界的是该国《新视野报》20日刊登的一则消息。 那条很短的消息说,马达达议员决定自掏腰包,为卡永加地区的女学生设立一项“处女奖学金”。凡是高中毕业还能保持“处 女之身”的女孩子,就可以不花一分学费升入大学,马达达议员将为她们支付全额大学学费。

  可享受免费大学教育

  马达达“处女奖学金”的申请条件是:申请者必须接受妇科检查,证明其是处女;申请者必须是来自卡永加地区的女 学生。卡永加地区大约有30万人口,每年有8至15名女高中毕业生进入大学深造。这意味着每个学期,马达达都要从自己 的议员工资里拿出90万乌干达先令(相当于515美元),为女学生们支付大学学费。

  热衷于投资教育事业的马达达此前已为卡永加地区的学生设立了一项奖学金,资助那些有才华,但家境贫寒的男女学 生上中学。而这一次设立的“处女奖学金”则只针对女学生。马达达说,设立这一奖学金的宗旨是鼓励女学生专心于学业,不 要过早地进行缺乏保护的性行为。在卡永加地区,早婚和婚前性行为非常普遍。马达达相信,设立“处女奖学金”有助于改变 现状,有助于遏制艾滋病等通过性途径传播的疾病在当地的蔓延。

  马达达已与一些非政府组织取得了联系,希望他们能资助自己的助学项目。他还呼吁其他地区的政界人士效仿他的做 法。目前,已有一位乌干达政府的部长对马达达的计划公开表示支持。

  受教育越多

  感染艾滋病的几率越小

  卡永加地区位于乌干达中部。这里是乌干达艾滋病感染率最高的地区之一,当地80%以上的家庭都至少有一名家庭 成员死于艾滋病。身为议员,马达达希望自己选区的年轻人能多读一些普及健康知识的杂志,了解性知识,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

  他告诫年轻人,轻率的、不负责任的性行为很可能会令他们感染艾滋病病毒。他还呼吁学生家长,向自己的孩子讲解 艾滋病及其他一些可以通过性途径传播的疾病的威胁。

  马达达的观点与一些从事艾滋病防治研究的学者的观点不谋而合。赞比亚学者凯利近日在一个国际会议上指出,未受 过教育的年轻人比受过教育的年轻人更容易感染艾滋病。在非洲国家,抗击艾滋病的有效途径之一是让年轻人尽可能多地接受 学校教育。

  乌干达曾是全球艾滋病的重灾区。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乌干达的艾滋病感染率高达30%。为了遏制艾滋病的 蔓延,乌政府在国民中全力普及有关艾滋病防治的知识,鼓励人们使用避孕套,避免不安全的性行为。经过10多年的努力, 乌干达抗击艾滋病的全民运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该国的艾滋病感染率已降至7%左右,成为非洲国家成功抗击艾滋病的 典范。不过,在乌干达的乡村地区,艾滋病的感染率依然很高。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