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日本想从六方会谈中得到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3:55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于宏源

  遭到三记重拳后,“四国联盟”的“入常”前景更加渺茫。这与其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所采取的不正当策略有关,可 谓一开始就陷入了不能自拔的泥潭。

  经历了一年多的等待,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终于在26日重启。人们注意到,朝鲜和韩国
的官方及媒体对日本在和平解 决朝核问题中的消极作用,均提出了批评。朝鲜中央通讯社更是指责日本一直都在阻碍六方会谈进程,日本参加会谈只能使局 势变得更加复杂。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呢?

  还得从朝鲜半岛的战略意义说起。朝鲜半岛扼守东北亚海上交通要冲,地理位置极为重要。对日本而言,朝鲜半岛是 其重要的出口,是联系日本海与黄海、东海的快捷途径,是历史上日本军国主义向东扩张的天然桥梁和跳板,也是其盟友美国 在全球控制的16个海上航道咽喉之一,具有极为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正因此,日本一直插手朝鲜事务,即使朝鲜把日本在 六方会谈中的角色比作“政治侏儒”,也要留下来。

  那么,日本想达到什么目的呢?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朝核问题就被日本右翼利用,作为其在国内制造紧张气氛、 推动日本迈向军事大国的借口。日本最新出台的《防卫计划大纲》和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就诡称朝鲜、中国为“威胁”,并宣称 日本要先全面武装起来。而日本参与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装备爱国者3型导弹、修改和平宪法、实施先发制人战略等均是打着 朝鲜核威胁的旗号进行的。众所周知,目前日本拥有大量核燃料,并希望拥有核武器。在日本社会右倾化的背景下,日本政府 并不希望朝核问题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通过和平手段得以解决,反倒希望朝核问题能无限期拖延下去,为日本走向军事大国 制造长期借口。

  另一方面,小泉政府在国内因邮政改革而举步维艰,在东亚地区因历史、领土等问题导致周边关系严重倒退。小泉在 国内的信任度几次降为新低。为挽回颓势,日本政府希望通过在绑架、人权等问题上对朝摆出强硬姿态,来巩固政权,赢得国 内支持。

  在六方会谈宣布重启以后,世界许多国家都表示欢迎,形成了良好的会谈气氛。但是,日本坚持在六方会谈中讨论绑 架等问题,从而引发朝日两国媒体不断恶言相向。韩国政府对日本这种态度也表示不满,强调除了朝核问题外,六方会谈不应 讨论任何其他问题。

  但是,目前小泉政府仍坚持“在与朝鲜解决绑架、核武器等问题以及两国关系正常化之前不会向朝提供经济援助”的 立场,这将导致六方会谈中“核冻结换补偿”的争执更难解决。而日本的企图就在于使六方会谈更加趋于复杂化。

  对中国来说,为了维护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反对霸权主义、分裂主义势力和“台独”势力;牵制美日军事力量在东 亚扩张等,仍应继续积极推动在六方会谈框架内和平解决朝核问题,最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

  (作者单位: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

  国际组织与国际法研究室)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