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埃及发生连环爆炸专题 > 正文

透视埃及爆炸事件:恐怖分子公然挑战国际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02 瞭望东方周刊

  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7月23日发生连环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这是埃及近10年来所遭受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

  埃及是世界上著名的旅游国家,2004年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800多万人。去年,旅游业创纪录地为埃及创造了60多亿美元的外汇收入,成为埃及政府传统的四大外汇收入来源——旅游、苏伊士运河、石油和侨汇——之首。因而,沙姆沙伊赫爆炸事件对埃及经济造成
的负面影响是可想而知的。

  “用意是多方面的”

  包括埃及在内的中东国家的分析人士认为,恐怖分子选择在埃及下手,其用意可能是多方面的。

  首先,埃及是中东地区、特别是阿拉伯世界中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恐怖分子一旦在埃及得手,就可能会对中东其他一些国家乃至西方国家政府产生较大影响。沙姆沙伊赫爆炸发生不久,一个自称是“阿卜杜拉·阿扎姆旅”的组织在一家伊斯兰网站上发表声明,声称它是“基地”组织在埃及和叙利亚等地的分支机构,对此次事件负责。该组织在声明中说,这次行动是“我们对国际邪恶势力在伊拉克、阿富汗和车臣等地犯下的罪行作出的反应”。一些分析人士强调,发生这起袭击事件或多或少地与国际和地区形势有联系,特别是伊拉克和巴勒斯坦地区所发生的事情。

  其次,恐怖分子选择沙姆沙伊赫制造如此严重的爆炸袭击,是为了公然挑战国际和平。沙姆沙伊赫是很多重要国际会议召开的地方,1999年9月,正是在这里,巴以双方正式签署了就执行巴以临时和平协议问题达成的《沙姆沙伊赫备忘录》。2002年,沙姆沙伊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和平之城”美誉。今年2月中东问题四方峰会在这座城市举行。在世人眼里,它是中东和平与对话的场所。此次恐怖分子把这里作为袭击目标,无疑是向世界和平势力发出的一次挑战。

  第三,当前,埃及政府正致力于实现国家经济的振兴与腾飞。今年下半年,埃及又将举行总统和议会大选。恐怖分子选择在这个时候袭击埃及,其政治动机显而易见。

  反恐呼唤合作

  过去,较大的恐怖袭击事件之间一般都有较长的间歇期。但现在情况有所不同,7月7日刚刚发生伦敦爆炸事件,不久就发生了沙姆沙伊赫爆炸事件。恐怖分子抓住了人们的心理特征,在人们认为比较安全的时候,紧接着制造第二起爆炸。此外,伦敦爆炸案表明,极端组织采用的爆炸技术越来越高,包括炸药体积的减小和威力的增加。

  近来,加强国际反恐合作的呼声再次高涨。埃及外长盖特23日分别与多位外长进行电话会谈,强调必须在全球范围内协调各国努力,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盖特表示,穆巴拉克总统有意呼吁召开一次高级别的“国际反恐大会”,集合各国力量与智慧研究对策,以法律的形式共同签署一项“国际反恐协定”,从而加大对恐怖主义的打击力度。英国首相布莱尔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也相继呼吁召开一次国际反恐大会。《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辛俭强、杨文静/埃及开罗报道

  相关专题:埃及发生连环爆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