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日外相东奔西走白忙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5:28 世界新闻报

  为“争常”跑断腿 用会费要挟人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 张国清

  最近,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可谓是全球最忙的外长。为开展日本“入常”的外交工作,町村信孝穿梭于五大洲,频繁进 出纽约;进行双边承诺和多边保证;紧盯重点人物。但当
小泉政府发现“穿梭外交”不如预期管用的时候,不惜抛出“减少联 合国经费”一招,引起了各方指责。

  日前,町村信孝更是在纽约称,“中国最终不会反对‘四国联盟’的方案”。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指出,他 的这种说法毫无根据,别有用心。日本在国际形象上又输了一棋。

  “穿梭外交”不管用

  7月24日,町村从东京飞往伦敦;7月25日,町村参加“四国联盟”与非洲联盟在伦敦举行的外长级谈判,经过 长时间的磋商,双方最终仍没有达成一致;7月26-27日,町村从伦敦飞抵纽约,两天内,他“疯狂”地与60多个国家 驻联合国代表会面,并分别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非洲联盟以及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代表;7月28日,町村前往华盛顿再次 游说美国国务卿赖斯,希望寻求美国的支持。但赖斯明确表示,尽管美国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立场没有改变,但 美国坚决反对“四国联盟”的决议草案提交联大。

  最终,町村信孝垂头丧气地离开了华盛顿。对此,《日本时报》日前以《在争取美国的支持上,町村失败了!》为标 题发表文章。连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不得不承认,“穿梭外交”“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拿联合国会费要挟不高明

  日前,町村信孝向联合国发出威胁说,如果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日本政府将面临国内要求 减少它付给联合国会费的压力。同时,小泉在回答日本记者提问时也表示,日本要削减它的联合国会费并不是“恐吓”,而是 “坦率地向联合国所有成员国表达了日本国民的呼声”。

  事实上,日本谋求“入常”的一大理由就是“会费”,它认为:日本目前是联合国会费的第二大出资国,分摊了联合 国20多亿美元年度预算的19.5%,仅次于分摊总预算22%的美国。对于日本以减少联合国会费作为威胁手段,以达到 “入常”目的这种不高明的手段,许多联合国成员国对此表示了强烈不满。

  而就在町村拿会费“要挟”的前一天,意大利常驻联合国代表斯帕塔福拉指责“四国联盟”利用经济援助讹诈部分联 合国成员,矛头直指日本。斯帕塔福拉说:“‘四国集团’的一个成员取消了给某个国家的一个资金为46万美元的发展项目 ,原因是这个国家没有支持‘四国集团’的提案。”他强调说:“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不能由权力和金钱来支配。”韩国等一 些国家则表示,联合国不是一个富人俱乐部。一个不能正确对待过去侵略历史的国家,怎能在联合国发挥它维护世界和平的作 用?

  “轻视”东盟惹不满

  7月27日,东盟与日中韩三国(10+3)外长会议在老挝召开。为了“入常”而忙得晕头转向的町村信孝并无心 思来参加,于是取消了出席本次会议。这是日本外相首次缺席10+3外长会议,这引起了东盟国家的不满,认为日本此举“ 轻视东盟”。

  一名与会官员说:“日本到底把自己的基础置于何处?如果地域基础都没有巩固,还谈什么加入常任理事国?”东道 国老挝的外交官表示:“太遗憾了,日本对东南亚的外交将受到批评。”泰国外长素帕蒙空对此也表示失望,他说:“日本外 相不能参加会议是因为‘四国联盟’的事情,我们确实很失望。”

  由于和非洲联盟“长谈不拢”;东盟不满;美国明着支持暗里反对;以意大利、韩国为首的“团结谋共识”运动竭力 狙击,这一切都让四处奔走的町村信孝沮丧不已,以至于他在7月26日在与联合国大会主席让·平会谈后苦恼地说:“我为 今后如何安排表决的日程真是绞尽了脑汁。”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