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分析:英法对外战略的不同选择决定两国存在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5:28 世界新闻报

  二战后,英法失去昔日大国地位,只能买二等舱的机票,可是它们都想继续留在头等舱中。结果,英法选择了不同的出路,分歧与矛盾也随之产生。

  对于欧洲政治的观察家来说,再没有比目前的英法关系更令人瞩目了。上至政界,下至平民,两国最近纠缠在太多的恩怨之中,以致西方媒体发出惊叹:英法已经展开新的百年战争!

  英吉利和法兰西,这两个民族在历史、文化、哲学、民族性乃至现实利益方面,都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纠葛与粘连。英法关系几乎就是一部欧洲国际关系史,承载着太多的恩怨情仇。

  自从1066年法国诺曼底公爵威廉征服英国开始,英法关系就在抗争与合作的双重旋律里艰难前行。英法百年战争成就了圣女贞德的英名;拿破仑的霸业则被威灵顿公爵击碎在滑铁卢。从法国支持美国独立,到英法在世界各地的殖民竞争;从两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的生死与共,到戴高乐拒绝英国加入欧共体,正应了那句名言:没有永恒的朋友,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英法不正是这样一对“喻于利”的邻邦吗?

  二战之后,英法关系一直风波不断,但是最近的龃龉和矛盾却搀杂着领导人个人交恶的背景。两年前,法国总统希拉克依靠手中的否决权,使布莱尔在联合国铩羽而归,未能得到安理会对美英入侵伊拉克的授权书。伊战的师出无名令布莱尔在英国国内处境艰难,也使他始终无法在心底原谅希拉克。此后,尽管这两人在公开场合握手言欢,可是英法争夺欧盟内部主导权的斗争,还是受到了布、希个人恩怨的影响。

  这样,在处理美欧关系的问题上、在欧洲宪法的批准问题上、在欧盟预算的分配上、在欧盟农业政策改革和法国农业补贴的削减等问题上,双方你争我夺、恶言相向似乎已成了惯例。

  如果说政治家谋国以忠,为了国家利益不惜撕破面皮无可厚非的话,那么,在全民参与的申奥大战中,伦敦和巴黎之间近乎白热化的争夺所造成的普通国民之间的情感疏离,就远不是那么容易弥合了。伦敦人的狂欢和巴黎人的落寞通过电视镜头展现在全世界的面前。而两国围绕欧盟宪法表现出来的不同态度,更显示出在社会发展模式和国际关系理念上的深刻分歧。

  二战硝烟散尽后,英法都失去了昔日的大国地位。它们的国力决定了只能买二等舱的机票,可是它们又都想继续留在头等舱中。结果,英法选择了不同的出路:英国祭出三环外交(即让英国成为美国、英联邦和联合起来的欧洲这三个环节的联结点和纽带,以维护英国的传统利益和大国地位)的法宝,尤其寄希望于与美国的特殊关系;法国则通过推动欧洲一体化来提高自己的国际地位。也许恰恰是在对外战略根本方向上的不同选择,决定了两国目前的分歧与矛盾。

  英法交恶撕裂了欧洲的政治团结。在欧洲一体化建设遭受重大挫折、英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的情况下,英法两个大国的政治团结是欧盟走出困境的根本保障。

  日前发生的伦敦大爆炸无疑是一次惨痛的经历,但是对英法关系的修复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面临恐怖主义的共同威胁,英法均表示要捐弃前嫌,共同合作打击恐怖主义。法国总理德维尔潘日前访英前说:“争吵的时候已经过去,让我们两国携起手来,共同建设更强大的欧洲!”看来,这对冤家终于意识到:英法和,欧洲兴。《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扈大为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室博士)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