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六方会谈宣布休会 朝日首次双边会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2:10 新闻晨报

  7日,第四轮六方会谈进入第13天,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团长会议最终未能达成一致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宣读了本轮会谈第一阶段会议的主席声明,正式宣布休会,休会时间大约为三周。7日与8日,除中方以外的其他方代表团将陆续离开北京。

  暂时休会 下一阶段始于本月底

  7日上午10时40分,从半小时延长到两小时的团长会议仍没有结束的迹象。内部消息称,六方团长在进行完一轮发言后,临时决定再进行一轮逐一发言。

  上午11时过后,武大伟出现在芳菲苑前的草坪上,向六方会谈联合采访组的记者宣布了第四轮六方会谈休会的消息。武大伟首先宣读了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的主席声明。声明表示,为了使各方代表团回国向各自政府报告情况,以解决尚存的分歧,会议决定暂时休会。下一阶段会议将于8月29日开始的一周举行,具体日期另行商定。

  中方评价 我们已经看到了山峰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武大伟表示,不能保证何时就共同文件达成一致,也不能保证复会后就能达成一致,但相信总有一天能够达成一致。六方会谈的总体目标是以和平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这是六方的共识,也是六方会谈的总任务。这个目标什么时候能够实现,谁也无法预测。

  武大伟称,在过去的13天里,“如果说我们是在爬山的话,我们已经看到了山峰,我们休整的目的是为了更顺利地到达山峰,这是本轮会谈取得的非常重要的积极成果”。

  他说,各方在已进行的会谈中达成了很多共识,这些共识是在前三轮会谈基础上取得的,却是过去三轮会谈不能比拟的。武大伟强调,能否签署一个共同文件并不是衡量本轮六方会谈成败的标志。

  美方希望9月开始第五轮会谈

  在7日上午11时宣布休会后,俄、日、韩三方代表团在5小时内先后离开北京。对于六方会谈的前景,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表示:“假如8月底的会谈能形成共同文件,那么,我们就会随即开始下一步。我希望九月就召开下一轮会谈,即第五轮六方会谈。”

  朝日接触 本轮首次双边会晤

  武大伟在记者见面会上透露,此时此刻,朝鲜和日本代表团已开始举行此轮会谈以来的首次双边会晤。在下午的日本代表团新闻发布会上,日本大使馆发言人证实了这一消息。

  日本大使馆发言人称,选在当天进行第一次双边会晤是朝鲜方面在上午的团长会上做出的决定。

  场外花絮

  谁说“13”不吉利?

  据新华社报道在不少西方人眼中,“13”是个不吉利的数字,因此都比较忌讳提到这个“倒霉”之数。

  但是,7日美方团长希尔却不信邪,在一句话里面多次提到这个数字。他说:“我可不希望再来一次13天的马拉松谈判了……我们也不会再花13天在这上面(指经过休会之后达成协议),最好是13个小时,甚至13分钟就够了。我们可不能再经历13个月而什么都不做了。”

  新闻分析

  “休”于两大症结

  据中国日报报道在第四轮六方会谈宣布休会三周之际,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表示,和平利用核能问题上的分歧“是导致我们未能达成(共同文件)的关键因素之一”。

  对于朝鲜坚持要求保留和平核项目,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此前针锋相对地列举了朝鲜将研究性核反应堆转变成武器用途的“不良记录”。他特别提到朝鲜的宁边核设施,声称它刚开始还是研究性质的,后来就变成了核项目总部基地。

  六方会谈的另一大症结是如何对朝鲜弃核进行补偿。朝鲜称,如果美国不放弃对朝鲜的“敌对政策”,拒绝消除因驻韩美军造成的任何核威胁,不与朝鲜实现关系正常化,那么朝鲜就不会放弃核武器。

  另外,朝鲜也要求在冻结核项目之前得到援助。但美国要求朝鲜先“可验证地”销毁核项目,而后再给予援助。程艳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