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泉解散众议院专题 > 正文

小泉决定解散众议院:他真的要搞垮自民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1:08 新京报

  日本参议院8日以125票反对、108票赞成否决了小泉内阁提出的“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法案未能获得通过,主要原因是22名执政的自民党议员投了反对票,另有8名议员缺席或弃权。

  小泉从政以来,一直极力主张邮政民营化,可以说“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能否通过关系到小泉的政治生命。小泉一直威胁,如法案不能通过,就提前解散众院举行大选,并
对投反对票的自民党议员进行严厉处分。但在日本众议院7月5日投票表决该法案时,仍有51名执政党议员“造反”,导致该法案以微弱多数通过。

  之所以有如此多的自民党议员“揭竿而起”,主要原因有二:一是邮政改革法案对自民党是挖根之举。日本的金融机构以及超市基本上都设在大城市以及主要城镇,在海岛、边远村落和山区基本上没有储蓄所和超市,邮局便承担了这些功能。一旦民营化,这些邮局将可能被撤销,不仅影响对农村地区的服务,还会增加失业,因此日邮政系统和农村地区强烈反对民营化。城市是民主党选票主要来源,而农村是自民党根基所在,在当地人脉关系广泛的邮政局长更是其重要的“集票机”,因此,许多自民党议员宁可违抗小泉的命令也不愿和自己的选票过不去。二是自民党内普遍不满小泉的政治手腕。小泉就任首相后一直追求的是“官高党低”路线:首相越过自民党而决定重要的政策,并迫使自民党服从。小泉去年9月在没有得到自民党同意的情况下就在内阁会议上决定了民营化的方针,使累积的怨恨即将达到“沸点”。

  小泉已决定解散众议院,对自民党来说,在此时解散众议院举行选举未必有利。一是目前小泉内阁的施政效果不彰,民意支持率不高,此时举行选举能否获胜没有任何把握;二是自民党领导机构已经决定对在众议院表决法案时造反的51名自民党议员全部给予处分,不推荐他们参加选举。造反派可能建立新党与自民党对抗,使原本支持自民党的选票分流,原本自民党的重要票源之一邮政系统的选票更不会投给自民党。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可能坐收渔翁之利,成为第一大党。

  如果自民党在9月份的众议院选举中失利,所获议席大幅减少,党内的主流势力必将追究小泉的领导责任,迫使小泉交出权力。目前,日本自民党内部已经出现要求小泉下台的呼声。如果执政党和民主党都不能获得超过半数的议席,日政局可能发生混乱,引起新一轮政治重组,甚至导致自民党再一次沦为在野党。

  小泉在日政坛素有“怪人”(日语为“异人”)之称,在打着“改革日本”、“改革自民党”的旗号上台后,我行我素,一意孤行。在面对党内的反对派压力时,曾一再威胁:为了改革不惜“搞垮自民党”,不知道这一次是不是要玩真的。

  □东方朔(北京学者)

  相关专题:小泉解散众议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