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不满专题 > 正文

日本各界对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有所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15 人民网

  近日,日本政坛很不平静。小泉首相极力推动的邮政民营化改革,因“邮政改革法案”未能在参议院通过而搁浅,并直接导致了日本战后60年来首次因一个法案未获通过而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立法大选。这不啻为日本政坛的一次不大不小的“地震”,而这次“地震”直接向小泉的首相地位提出了挑战。小泉自己也表示,如果自民党以及联合执政党团在9月11日的立法大选中落败,他将辞去首相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民调显示,日本民间和政界不仅高度关注由“邮政改革法案”引起的解散众院和提前举行大选这一重大事件,而且普遍把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的外交政策问题,与这一重大事件联系起来加以考虑。在日本国内形势并无根本性好转、外交又频频遭受挫败的背景下,一段时间以来很多人已不是简单地把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视为“爱国主义的壮举”,而是至少觉得这样做很是“得不偿失”,因而此前不少有影响人士提出了另设没有战犯牌位的祭祀场所的建议。更有不少有识之士看到,在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的背后,所表明的无非是只对美国“傍大款”、对其他一切都有恃无孔和不管不顾的偏执态度,而沿着这种道路走下去并不见得有什么好的前景。显然,人们对小泉内阁的内政和外交都发生了疑问;“邮政改革法案”未获通过,其实是日本朝野从总体上对小泉内阁内政外交发出疑问的反映,也是日本政治的某种特点。

  日本高官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由来已久,一直遭到“二战”中日本加害国人民的强烈谴责。但这一问题在小泉身上表现得如此突出,如此肆无忌惮,实为战后日本政治和外交史上所罕见。事实上,参拜靖国神社和进行邮政民营化改革,是小泉参选首相的重要许诺。小泉的政策和姿态之所以受到日本国内一些人的青睐,无非是因为迎合了那种狭隘民族主义和战争复仇主义情绪,以及那种“因势利导”借用美国力量来打压邻国的阴暗政治心理。但是这种“不走正道”的政策选择,并不能解决日本因高技术研发被美国远远抛在后边、一般制造业的优势逐渐被新兴国家赶上、从而日益失去市场份额的自身实质问题,况且美国在利用它的同时并没有冰释对它的戒心,因此它这样搞下去只会走到四面树敌和自残的困境,只会对日本广大民众再次造成极大的伤害。换言之,如果以为通过参拜靖国神社、修改历史教科书、修改“和平宪法”、扩张军力、海外派兵、对别国搞小动作等等就能解决日本自身的发展问题,就能“代换”来实实在在的公众利益,那真是一种疯狂的怪梦。日本很多人已感觉到了这一点,他们对小泉担任首相后一味对搞“复辟”感兴趣已经有些厌烦了。现在日本自民党内很多人通过反对“邮政改革法案”而与小泉公开对立,重要的自民党人士、前首相森喜郎近日也说小泉“怪得不行”,就很能说明问题。

  依照小泉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说过的“狠话”,在“8.15”日本战败日到来的时候,他是要“勇敢地”去参拜靖国神社的,尽管眼下是在即将进行立法大选的敏感、非常时期。民调表明,日本民众普遍猜测,依小泉的性格,他在8月15日这一天肯定还要去参拜靖国神社。看来他除了这样做,也没有什么退路。但是日本民众已经开始以一种异样的心情关注着他的未来举动,即使是欣赏他这样做的人,也已多少有些隐忧了。

  作者:翁寒松

  相关专题: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不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