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美方称朝鲜和平利用核能权利超出六方会谈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09: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尔8月10日称,六方会谈的焦点应当集中在解除朝鲜的核计划、敦促其重返《核不扩散条约》以及对其进行经济和能源等援助问题上。联合通讯社指出,希尔以此重申不允许朝鲜进行民用核计划的立场。

  据报道,当天上午,希尔在华盛顿外国记者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时发表了上述言论。
他指出,朝鲜曾经从自称是发电用的宁边核反应堆中提取武器级钚。希尔表示:“朝鲜有必要放弃所有核计划。(美方认为)六方会谈的整体意图是朝鲜没必要拥有核能。”

  而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补偿措施,希尔提到了韩国提出的“实质性地向朝鲜提供电力”的提案,并表示:“我认为,朝鲜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问题超出了六方会谈的主题。”

  希尔称,此次第四轮六方会谈的第一目标是达成原则上的协议。联合通讯社指出,希尔此言暗示解除和补偿等具体措施属于下一个阶段的议题。希尔评价说:“虽然在这次北京会谈上,没能达成协议,但通过认真的讨论,各方清楚地了解到各方的立场。”

  希尔还表示:“所有参加国都做出了认真的努力。朝鲜代表团表现得非常积极,频频进行协商,做出了认真的努力。”

  希尔表示,希望最早在9月、最晚在10月底前制定出原则性共同宣言文本。在第四轮会谈中,为此曾先后起草了四份草案。(信莲)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