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专题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9月11日大选前的日本战国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3:58 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9月11日大选前的日本战国时代

邮政改革法案未能在上议院获得通过,小泉表情严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日本政治正进入一个新的格局,那里充满了变数。对于小泉来说,参拜靖国神社和邮政改革是其选举公约,即选举承诺。为了推行邮政改革,小泉以政治生命为赌注。

  见岛是日本北部一个海岛,距离日本山口县市45公里。岛上居民1300人左右,最好的建筑是学校和邮局。从这里发一封信到东京、大阪,或是本岛内的信件往来,邮资都是80日元(约6元人民币)。但要是从私营的快递公司发个包裹到岛外,价格从1500日元到2000日元。
私营快递公司只有包裹业务,信件也按包裹计价。

  见岛的金融也完全靠邮局来维系。外面汇进来的各种费用,从这里汇出的各种款项,都要靠邮局,没了邮局,岛民的生活简直不能想象。日本邮政系统在全国境内有2.5万个分支机构,共吸纳存款1.9万亿美元,相当于日本最大私营银行东京-三菱银行存款的3倍。

  8月8日,日本参议院于125票对108票的表决结果否决了小泉政府提出的邮政改革法案。小泉邮政改革的核心是私有化,而一旦日本邮政私有化后,见岛的居民就再也无法享受80日元如此便宜的邮政资费了。

  而小泉邮政改革法案的失败,同时在日本政坛引起了一场地震——小泉宣布解散众议院,9月11日举行大选。

  日本民主党参议员莲舫接受《中国新闻周刊》的采访时说:“这次选举的结果将会左右这个国家的未来,非常重要。”

  邮政民营化夭折

  7月5日,众议院以233票赞成,228票反对的微弱优势通过了小泉提出的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按日本法律的规定,法案在众议院通过后,提交参议院再次审议通过后方能生效。

  8月8日,在执政党人数占多数的参议院表决时,竟出现了反对票比赞成票多出17票的意外,邮政民营化法案因此被葬送。

  日本参议院每三年改选其中的半数议员,首相没有权力解散参议院。在政治制度上,日本靠此来制定具有长远观点的法案。小泉能做的只是解散众议院。而这次他解散的正是批准了邮改法案的众议院。

  内阁决定解散众议院时,需要全体大臣同意。8日,农业水产大臣岛村一直到最后都不肯在文书上签字,小泉当即罢免了岛村的大臣职务,自己亲自兼任农水大臣,给日本战后政治史留下了一个话柄。

  在众议院表决时,自民党有37名议员表示反对邮改法案。小泉决定在下次大选中,投反对票的37人将不能得到自民党的选举推荐。这些议员如果脱离自民党结成新党的话,自民党的分裂,将成为自民党建党50周年之际的一个重大危机。

  自民党的改革派声讨日本邮政事业的低效率、经营赤字。但正是因为政府承担了更多成本,才让全日本所有人享受基本上同一个价格的服务。

  根据小泉提出的“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日本邮政业在2017年前完成私有化。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包括邮政民营化法案、日本邮政股份有限公司法案等6项法案,主要内容是在2007年4月解散日本邮政公社,成立一个控股公司,下设窗口公司、邮政事业公司、邮政储蓄银行和保险公司。

  针对小泉的邮政改革方案,在野党、部分执政党党员反对改革,很大的一个原因在于,日本要不要维持全日本统一价格、统一质量的邮政服务。舆论认为,邮政和国民的切身利益以及生活息息相关,需要谨慎行事。

  不惜与森派决裂

  8月8日晚8时51分,日本国家电视台(NHK)9点的新闻联播开始前几分钟,略显疲倦的小泉,身着深蓝色西服,系一条天蓝色的领带,出现在记者面前。

  此时面对媒体,小泉仍然在言语中不停地提到“邮政改革”一词。

  近年来,日本政界走马灯似地换过不少内阁,但自民党执政的主旋律没有变。只有在当初二战后的几年内,社会党等一时夺取过执政的大权。

  自民党的总裁,通常就是日本首相。为了争夺总裁、首相的宝座,自民党内部山头林立,大小派阀之间的争斗不断,斗争策略用得好的话,小派阀亦能拿到总裁宝座。

  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属于森喜朗派阀中的一员,森派不是党内第一大派,森喜朗本人是上任首相。8月6日,森喜朗亲赴首相官邸,和小泉单独谈了一个半小时。

  森喜朗从首相官邸走出来时,愁容满面,一只手里拿着一个喝完了的乌龙茶的易拉罐和一个空啤酒罐,另一只手则是一小块干奶酪。

  “外交问题堆积如山,预算要做,经济不能停顿。” 森喜朗说。他希望小泉能够绕开邮政问题,关注日本政治大局,而且不要解散众议院。

  森喜朗向记者介绍完了和小泉的谈话经过后,让记者看了看那硬邦邦的奶酪,说着把手里的易拉罐捏瘪了。

  到了8日深夜,森喜朗收回了本来准备辞去森派会长职务的想法。

  8月6日,小泉与森喜朗会谈时表示,(邮政改革)“是我的信念。想杀就杀(信念不能改)。”

  “想杀就杀。”目前正成为日本人最熟悉的一句话。

  而在日本,小泉一家祖孙三代与邮政有着不解的渊源。

  小泉纯一郎的爷爷,明治时代的政治家小泉又次郎(1865-1951年),在1929年任递信大臣,至今人们谈到日本邮政事业时,仍少不了谈又次郎的贡献。他在日本广设邮局,为日本邮政网的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小泉纯一郎的父亲,昭和时代的政治家小泉纯也(1904-1969年),原姓鲛岛,与又次郎的独生女儿结婚后,随了夫人的姓,同时也是递信大臣又次郎的秘书,深谙邮政事务。

  出生在这样家庭中的小泉纯一郎,自小就熟知邮政业务,同时也对邮政事业中的低效率、既得利益集团中的官官相护等弊端看得非常清楚。1972年小泉纯一郎初次当选为国会议员,1992年他出任宫泽喜一内阁的邮政大臣。

  小泉纯一郎认为,他这个时代已经不再是扩大邮政业务,而是要改革了。1992年上任伊始,小泉就提出了民营化主张,虽然没有真正让改革步入正轨,但他斗志很高,一心要把这个改革搞起来。当上首相以后,邮政改革更成为了他选举公约的一个内容。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