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伊朗重启铀转化设备 与欧盟核谈判再度陷入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48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维也纳记者宋国城报道 就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定于9日举行紧急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的前一天,伊朗重新启动了位于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备。伊朗采取的这一实质性步骤不仅意味着其与欧盟之间迄今的核问题谈判再度陷入僵局,同时也打乱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原定的议事议程。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准备在维也纳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当前事宜,一位维也纳的外交
人士8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伊朗核问题有可能引发一场国际性的政治危机。

  伊朗不满欧盟承诺

  根据伊朗与欧盟去年底在巴黎达成的协议,欧盟本应于今年7月底至8月初向伊朗提交解决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双方同时约定,只要谈判继续,伊朗就有义务停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核活动。

  艾哈迈迪-内贾德当选伊朗新总统之后,伊朗在其核问题上的立场开始显现出强硬特征。伊朗高级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穆罕默迪8月1日在德黑兰正式宣布,如果欧盟不能按伊朗设定的时间表提交一揽子建议,伊朗将恢复伊斯法罕的铀转化活动。

  果然8月8日伊朗采取了实际行动。伊朗拒绝欧盟5日提交的有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建议并将重启铀转化活动的决定付诸实施的直接原因是,该建议没有满足伊朗自主进行民用核燃料生产的要求。

  欧盟一揽子建议的要点是,承诺改善双方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关系,并向伊朗提供核技术支持,但限定伊朗民用核设施使用的核燃料要由其他国家提供。依欧盟的设想,伊朗不再生产核燃料也就失去了研发核武器的客观条件,既满足了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也打消了美国对伊朗发展核武器的顾虑。但对于执意要在核领域摆脱外国牵制、独立开发核计划的伊朗来说,欧盟的这一要求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在德黑兰看来,欧盟的立场出现明显倒退。这一方面反映了欧盟对伊朗缺乏信任,对其民用核开发前景心存怀疑,同时也表明欧盟担心内贾德上台后的伊内外政策有可能趋于保守和强硬,有关核问题的谈判前景将更加黯淡。

  铀转化更多是“强硬姿态”

  伊朗8日重启的铀转化活动是将铀矿转化为六氟化铀气体,它是生产浓缩铀的初级阶段。六氟化铀气体经离心分离机加工后提炼出的浓缩铀,依其浓缩程度才可用于民用核设施或制造核武器。外交人士认为,伊朗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控下重启铀转化活动与制造核武器还有相当的距离,将其归入国际原子能机构确定的违规行为也有些牵强。

  《华盛顿邮报》8月2日也披露,美国情报机构最新的一份评估文件称,伊朗距离制造核武器关键部件尚需10年时间。

  作为伊朗主要政治对手的美国布什政府目前已陷入伊拉克战后泥潭不能自拔,对已退出核不扩散机制的朝鲜也是无计可施。伊朗新政府选择欧盟提交一揽子建议后的这一有利时机采取外交上的这一重大“象征”行动,其主要目的并非要为发展核计划铺路,而是认准了目前国际政治的“风向”,即使其铀浓缩活动的权利得不到国际承认,也要利用美国目前的外交困境和西方大国之间难以调和的矛盾向美国示威,作出伊朗不惧怕任何威胁的一种“强硬姿态”。

  伊朗强硬谈判代表上台

  伊朗当前已经委任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派驻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代表阿里·拉里贾尼取代哈桑·鲁哈尼,担任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兼首席核谈代表。

  拉里贾尼被认为在核问题上态度强硬。2004年11月,伊朗按照与欧盟达成的协议暂停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当时拉里贾尼曾称这样的让步是以“珍珠”换取“糖果”的行为。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拉里贾尼担任首席核谈代表,将是伊朗核问题目前已经非常严峻的形势变得更加复杂。 

  从未来伊朗核问题的走向来看,不外有“上、中、下”三种可能:一是在国际社会的敦促下,伊朗与有关各方继续就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谈判,相互作出妥协;二是理事会以表决方式通过决议,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由安理会考虑对伊朗实施制裁,这一选择最早可能在今年9月份举行的理事会会议上作出;三是伊美矛盾进一步激化,美国将不顾国际社会的警告向伊朗核设施实施军事打击。

  伊朗手中还握有一张石油“王牌”。作为欧佩克重要成员国的伊朗一旦在受到强大外交压力下中断石油出口,将会重创世界经济,从而不可避免地引发一场国际性的政治危机。

   伊朗与美国目前相互视为自己的安全威胁,美国不考虑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结果,以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伊拉克战争,表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职权范围不可能彻底解决伊朗自身的安全关切。该机构能够做的是,保持迄今通过对话和协商取得的积极成果,有关各方避免采取任何加剧紧张局势的做法,继续推动伊朗重返谈判。这是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佳方式。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