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自民党面临分裂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7:42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孙巍报道 8月8日,由于自民党议员的再次“造反”,日本参议院最终否决了“邮政民营化改革法案”,小泉执政以来最为看重的一张“改革牌”被彻底撕碎。随后,特立独行的小泉不顾众人反对,毅然宣布解散众院举行大选。许多人士指出,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邮政风波的导火索源于自民党的内讧,在这种情况下举行大选,不但会引起日本政局的混乱,而且会导致自民党分裂,甚至沦为在野党。

  自民党面临分裂风险

  与小泉事前估计的会以微弱优势通过的结果大相径庭,在8日参院举行的关于邮政民营化改革法案表决中,自民党议员再次“倒戈”,以125票反对、108票赞成的明显票差否决了该项法案。而7月5日进行的众院表决中,该法案仅以5票的微弱优势涉险过关。日本媒体认为,在尚未消除自民党内部分歧的情况下,小泉强行要求在参院表决并以失败而告终,除了证明自民党内部的严重对立外,也说明小泉对自民党的掌控和协调能力已日渐下降。

  日本政坛的这场地震对于成立近50年的自民党而言,无疑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很可能走上分裂的道路。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小泉多次表示本次众院大选不过是“邮政选举”,但由于其拒绝将在邮政改革法案表决中投反对票的自民党党员推荐为正式候选人,因此,事实上自民党已经处于“分裂选举”的边缘。

  在此次“叛乱”中起核心作用的自民党前众院议长绵贯民辅、前政调会长龟井静香和前经济产业大臣平沼纠夫9日进行磋商,虽原则上否定了另结新党的可能性,但表示将召集反对邮政民营化改革以及在表决中弃权和缺席的所有议员组成新的政策集团。目前,反对派议员中主张以无所属身份参加竞选的意见逐渐占据上风,但由于无所属候选人不能参加比例选区的选举,因此有少部分人组成新党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如果真的这样,1993年自民党分裂的覆辙将会再次重演。

  党内反小泉之声高涨

  在日本战后政治史上,首相动用“尚方宝剑”解散国会的情况共发生过19次,但因参院否决一项法案而解散国会却是破天荒的第一次。分析认为,小泉的“强权政治”不但会导致自民党内部分歧加重,更会带来日本政治的长期空白。

  据悉,现在越来越多的自民党干部正在后悔当初将这位“怪异首相”推上日本政治的最高峰。4年前,支持率急剧下降的自民党为了挽回颓势,将小泉作为主打牌重新夺回了主动。不过,现在回想起来,许多自民党议员都感慨当时的行为无异于饮鸩止渴,其实祸根早在4年前就已种下。

  多年以来,日本的政治家已经习惯于政府主导、与业界协调的行为准则,小泉的所作所为完全破坏了日本政坛的规矩,现在自民党内部对小泉 “高压政策”表示不满的人正在增多。就连推举小泉担任自民党党魁的森派“掌门大哥”、日本前首相森喜朗面对小泉也显得无可奈何,只能以一句“小泉太古怪”来发泄心中的不满。

  日本媒体指出,由于小泉的一意孤行,日本政治很可能陷入长期空洞化的僵局。此次大选背景特殊、前景难料,在大选过后,联合执政的概率依然很高。日本舆论担心出现1993年在野党翻盘的情况:1993年,在国家政策上各执己见的8个党派组成了细川护熙内阁,但由于在朝鲜核问题上互相掣肘,仅仅8个月便宣告解体。此后,包括属于少数派的羽田孜内阁在内,面对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解体都束手无策,导致日本经济长达10年的萎靡不振。

  民主党迎来天赐良机

  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在小泉宣布解散国会后没有像其它反对党一样批评小泉的所作所为,而是立即举行了众参两院议员大会,为大选提前做好准备。民主党党魁冈田克也在会上说:“多年的种子终于要开花结果,民主党成立7年,一直在期待这一天的到来,日本政坛将实现政权更替。”随即,民主党成立了以冈田克也为核心的选举对策总部,并于8日晚即走上街头开始拉票活动。对民主党而言,此次日本政坛的风云突变无异于天赐良机。目前,民主党已制定方针,要在外交、税金及养老保险等问题上与自民党一决高下。

  近些年来,民主党在日本国会的势力大幅增长,其在政坛的影响与日俱增。在不久前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民主党议席增加了一半,而自民党的席位却出现下降,双方的力量对比呈现出日趋接近的态势。据日本媒体透露,在300个小选区中,民主党已经确立了290个候选人,由民主党“选举政策起草委员会”制定的政权公约草案也已经交到党干部的手中,只待最后的润色。

  为了确保顺利夺权,民主党还准备采取一系列行动,其中就包括对江河日下的社民党党员进行拉拢。在民主党的策反下,据说社民党的国会对策委员长横光克彦已经流露出脱党的意愿。

  对于在此次大选中能否单独过半数,民主党负责选举的干部充满自信,认为完全可以获得理想的数字。民主党的前正调会长枝野幸男在8日上午进行街头演讲同样发现形势正在朝着有利于民主党的方向发展,那就是领取民主党发放的养老金改革法案说明手册的人开始增多,有人甚至将此作为下届政府的正式宣传材料。

  按照日本媒体分析,如果民主党在小选区中能获得170个席位,再加上比例选区的名额,民主党实现目标的可能性的确存在。难怪冈田克也敢如小泉一样,声称“如果民主党不能获胜,将辞去党代表职务”。-

  链接:众院席位的三种格局

  日本众院共有480个议席,单独过半数至少需要241个席位。在小泉宣布解散众院时,自民党共有249个议席,除去“造反”派的37个议席,拥有212个席位的自民党肯定无法单独过半数。但如果加上执政联盟公明党的34席,自公联合政权仍可确保在众议院占据多数。当然,上述情况必需是自民党和公明党在此次大选中丢失的票数不能超过5票。

  民主党尽管近年在众院的席位猛增,达到175席,但即便加上共产党的9席和社民党的6席,仍需要51票才能联合过半数。要在此次大选中,激增如此多的票数,对任何政党而言都绝非易事。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自公两党和在野三党均无法过半数,这时,“造反”派的37票的走向就至关重要了。如果真的发生这种情况,小泉将难脱其责,放弃党首的位置。自民党内部为了拉拢“造反”派,将举行包括这些人在内的党首选举及其他后续选举,由新党首与公明党组成联合政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