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专题 > 正文

日本新保守派如日中天 整体右滑趋势难以动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7:42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谭忠报道 “最里面一圈是小泉的个人风格、中间一圈是自民党党内保守的基础、最外面是日本社会整体右滑”,香港凤凰卫视评论员邱震海将日本近几年的政治生态简化为由里到外的三个圈子,“即使在这次提前大选中其他政党或领导人上台,仍然突不破最外面的圈”。

  新保守派如日中天

  自小泉上台以来,日本政坛的新生代日益活跃。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小泉近日宣布提前大选之后,已经有近900人为参选众议员而摩拳擦掌。随着老一代议员人数逐渐减少,四五十岁的新生代议员成为日本国会的主力,可以预计,在新一轮议会争夺中新生代力量将再次加强。

  “日本国会里的新一代已经成长起来了”,47岁的参议员山本一太说。

  这个身材瘦削、精力旺盛、长着一张娃娃脸的议员也是东京政治圈新风格的代表。2003年,他发行了自己的说唱风格CD《改革之歌》。其中就有一首歌敦促日本走出过去的阴影,与亚洲各国建立新的关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还在CD封面上写下了“我要留意的改革呼声”。

  日本国会的少壮派们,希望日本能变得更加自信和决断,并试图打破多年来为避免勾起周边国家对日本二战时侵略行径的回忆、对日本建设军事力量设下的种种禁忌。这与老一辈日本政界人士的做法大相径庭:由于对日本30年代在中国犯下的侵略和屠杀行径深感愧疚,老一辈政客多年来一直避免与中国发生冲突,并且支持为中国提供开发援助资金。

  山本一太是积极主张改变对华政策的人士之一。“我们对中国不存在幻想,中国是(我们发展)经济的机会,但也是一个威胁。”

  他在接受BBC采访时,谈到历史认识问题:“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没有发动战争的合法理据,那场战争是错误的。其实日本政府也已经承认在过去犯了错误、给邻国的人民造成了伤害。那场战争本身就是一场侵略,尤其是对于亚洲人民、比如中国和韩国来说。虽然我们当中有部分人持有非常极端的观点,不过大部分自民党议员,包括跟我年龄差不多或者更年轻一点的,他们的意见都和我的一样。”

  但在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上,山本一太就显出了与老一辈政治家的不同:“有些人以为,只要首相停止参拜,中日关系就可以获得改善,但是实际情况并不是那么简单。”

  “我明白中国政府十分关注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事情,可是我想指出的是,要首相停止参拜,在政治上来说非常困难。如果首相真的决定不再去的话,我认为中国方面也同时应该作出一些妥协或者让步,譬如调整一下现有的爱国主义教育模式,又或是在联合国改革方案问题上,改变(目前的反对)态度。只有这样,首相才可能采取行动,因为这其实是两国之间的一场外交游戏”,他说。

  大众历史观念幼稚

  连政治家的历史观到现在还这么模糊,就更不用说日本的普通民众了。

  “你去和10个日本老百姓谈,9个人对历史的认识是模糊的”,香港凤凰卫视评论员邱震海曾专程去日本做过调查,让他感到有些难以接受的是,有的人甚至会说,当年日本是为了去解放亚洲人民。

  “很多日本人会对你表示战争是错的,但你追问下去,他就会告诉你,虽然结果是错的,但本意是好的,”邱震海说,“日本年轻人是历史模糊的典型,他们不知道过去发生了什么;即使知道发生了什么,也是按照日本人的解读。但另外一方面,他们又热爱和平”。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的金熙德也曾在日本做过类似的调查,他发现相当多的日本人对政治漠不关心,他们也不去投票,常年的去历史化教育让他们对历史问题不感兴趣,他们很惊讶中国人的政治参与热情。

  “总之,战后日本老百姓的精神世界是保守的,”邱震海说,“在政坛动荡的冲击下,这种状况看不出改变的迹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