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传出留住小泉呼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7:42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纪瑞俭报道 在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决定9月11日提前举行大选之后,美国的态度显得十分微妙。

  “(日本政局变化)是内部事务,我们不予置评”,8月8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亚当·埃尔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情况也许并非像亚当·埃尔利说的那么简单,因为已经有日本参议员怀疑小泉在邮政民营化改革问题上一意孤行的背后动机与美国不无关系。小泉推动引起党内分裂的邮政民营化改革,尽管民意并没有强烈要求小泉改革邮局,但小泉依然令人难以理解地摆出勇往直前、同归于尽的姿态。日本参议员大门实纪史5日在国会向小泉提出质询,举出今年3月美国政府公开的“外国贸易壁垒报告”,内容表示“日本政府保证会在邮政改革中,将邮局的简易保险废除,这也代表美国长年的要求获得实现”。

  要知道,进入日本的美国保险业者,一直寻求与日本邮政保险这些国有单位享受同等竞争环境。美国人寿理事会8月8日还发表声明,呼吁将日本国有的邮政人寿保险服务与私有竞争者一视同仁,不搞特殊化。

  对于被指受到美国政府的强大压力,小泉纯一郎在国会面对质询时却避重就轻地回答:“不是受到美国影响而做的,这只代表国际社会对小泉结构改革的支持与激励”。

  即使小泉所说完全属实,这位布什好友令美国牵挂的东西还有很多。

  当记者追问华盛顿方面是否担心失去一个伙伴时,埃尔利说,“小泉纯一郎首相是美国坚定的盟友和一个好朋友”。

  尽管美国官方没有明确对小泉的去留表态,但许多美国专家都表示担心,如果小泉及其自民党在选举中失利,美国将失去一个与总统布什保持密切合作关系的日本领导人,美日关系也将受到影响。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日本研究室主任威廉·布里尔在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表示:“希望小泉继续执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