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日本舆论:我们应该好好地检点自己的言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28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今年8月15日是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纪念日。这一天人们以各种形式、含着喜庆的眼泪和怀着痛楚的心情,纪念无数先烈和前辈历尽苦难和艰辛,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这一难忘的日子。同时,也期待着给中国乃至世界人民带来这场巨大灾难的日本能深刻和真诚的反思,真正做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人们注意到,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5日表示,日本要对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表示
深切的反省和由衷的道歉,坚持走和平国家之路。但是,对亚洲各国乃至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来说,作为“加害国”的日本仅有口头上的道歉,是远远不够的。

  英国《泰晤士报》15日在一则报道中说,依旧满怀愤怒与悲痛的亚洲各国人民仍抱怨日本没能为其侵略暴行做出充分的补偿。

  曾参加过反法西斯战争,现年84岁的巴登·琼斯说:“日本的年轻一代不应该受到责备,我接受这一事实。那些战争罪行是他们父辈与祖父辈犯下的。但是如果他们不能承认当年的罪行,那么日本将永远是一个劣等民族。”

  让人们感到遗憾和不安的是,日本人对战争的记忆正在变得淡漠。日本《每日新闻》日前就日本人的战争意识进行了全国调查,结果显示:对于战争的评价,30~69岁的人中超过40%认为是“错误的战争”,多于认为“是不得以的战争”的人数。与此相反,70岁以上的人中45%都认为“是不得已的战争”,在该年龄段的回答者中占多数。对于“对战争了解多少”的提问,20~39岁的人中30%以上回答“不太清楚”,这证明战后经过60年,有关战争的记忆在一点点淡漠。

  关于“对日本同中国和美国进行的战争了解多少”的提问,16%的人回答“十分清楚”,61%的人回答“知道一些”,合计占被调查者的八成左右。回答说“不太清楚”的有21%。

  从年龄段看,回答“十分清楚”的人中,20~29岁的占6%,30~39岁的只占7%,60~69岁的占23%,70岁以上的占55%,差异很大。回答说“不太知道”的人中,20~29岁的占31%,30~39岁的达30%。

  针对上述现象,《东京新闻》在一篇题为《忘却反省就会重蹈覆辙》的社论指出:战后60年过去了,日本的外交仍是四面楚歌,政治仍是一塌糊涂,这让人们不免再次为日本揪心。从日本战败到现在,60年一个轮回,可日本似乎又回到了原点。为了不让日本重复犯过的错误,我们应该好好地检点一下自己的言行。

  社论说,小泉首相不顾国内外、党内外停止参拜的呼声,一意孤行,毋宁说是在煽动国内的自我中心主义和排外主义。小泉政权对日美关系的偏重,使自卫队不再是自卫队,而正在逐步蜕变成支持美国全球战略的工具。

  《东京新闻》认为,在处理现实问题时,如果失去了理念和理想,那日本就有可能重犯二战前的外交错误。正因为日本不断地对“现实”妥协,采取错误的外交策略,才招致了悲剧的发生。

  社论说:再过60年,我们决不能让后人指着我们的脊梁骨说,是那时候的决策贻误了国家。让下一个轮回仍然没有硝烟、没有战火,是我们这代人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完)(/参编)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