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哥伦比亚客机坠毁专题 > 正文

哥伦比亚客机坠毁 遇难者多为法国海外公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04:06 重庆晨报
哥伦比亚客机坠毁遇难者多为法国海外公民(图)
哥伦比亚客机坠毁遇难者多为法国海外公民(图)
麦道MD-82型飞机资料图片。

  塞浦路斯客机坠毁原因仍然迷雾重重之际,当地时间16日,全球范围内又有两架飞机失事:一架哥伦比亚客机在委内瑞拉山区坠毁,机上160人无人幸存;载有20多名西班牙士兵的北约直升机在阿富汗坠毁,机上的17人丧生,5人下落不明。

  哥伦比亚客机坠毁

  机上160人全部遇难

  当地时间16日凌晨3时(北京时间16日下午3时),一架哥伦比亚“西加勒比海航空公司”的班机在从巴拿马飞往法属加勒比海马提尼克岛途中,坠毁在了委内瑞拉西部苏利亚省境内山区中。机上载有152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现场救援人员证实,无人生还。

  一分钟内陡降2100米

  据悉,坠机前飞行员曾向委内瑞拉加拉加斯机场报告飞机引擎发生了故障,请求改道在马拉开波市的奇尼塔机场,没想到半途上就机毁人亡。坠机地点在群山环绕的苏利亚省马奇库斯地区两个农场之间。

  委内瑞拉内政部长杰西·查肯称,这架客机坠毁前先是一只引擎出现问题,于是飞行员请求改变路线,要求在马拉开波市的奇尼塔机场降落。当进入委内瑞拉空域后,飞行员又报告称另一只引擎也发生了故障,飞机在一分钟之内下降了2100米。10分钟后,当客机飞至苏利亚省马奇库斯地区后,加拉加斯机场地面塔台就和飞机彻底失去了无线电联系。地面指挥塔接到的飞行员的最后一句话是:“引擎故障!飞机从31000英尺降到14000英尺!”

  居民听到巨大爆炸声

  哥伦比亚民航局官员在波哥大对媒体称,这架坠毁的客机为麦道MD-82型,飞行员在飞机坠毁前,曾于凌晨2时左右发出过求救信号。委内瑞拉国家航空署负责人弗朗西斯科·帕兹对记者说:“马奇库斯当地居民汇报称,他们曾经听到了一声巨大的爆炸声。航空救援小组目前已赶往事发地区。”另据一名委内瑞拉航空属官员称,坠机现场的消防人员已经证实无幸存者。

  救援工作严重受阻

  在获释这架客机出事之后,委内瑞拉内政部立即组织救援人员和消防人员前往现场,委军方也参与了救援行动。据悉,救援人员立即分别乘坐直升机和坐汽车两种方式前往出事的地方。然而由于飞机坠毁的地方比较远,而且十分偏僻,因此有的救援队伍花了相当长的时间才抵达当地。

  不过,更大的挑战是,现场的救援工作困难重重。一名救援人员说,现场的雨下得非常大,同时雨水产生的浓雾阻碍了他们的视线,再加上是凌晨时分,天还没有完全亮,因此他们不知该从何下手展开救援。沈志珍

  遇难者多为法国海外公民

  希拉克发表声明表示哀悼

  据报道,这架失事客机是被旅游者包租的飞机。一名委内瑞拉民航官员称,失事现场没有生还者,遇难者大部分来自法属马提尼克岛。法国总统希拉克随后就空难发表了声明,表达他的悲伤。声明说:总统代表所有法国公民表示他最悲痛的吊唁,并对所有在飞机失事中的受害者的家庭与朋友们表达他最深切的同情。

  声明还说,法国外交部在巴黎马上设立了一个紧急救援中心,为遇难乘客的亲属提供帮助。并且,希拉克派出了主管法国海外居民的部长佛朗索瓦·巴洪紧急前往出事的小岛。

  另据报道,法国民航当局16日表示,当天早些时候在委内瑞拉坠毁的西加勒比航空公司客机上的乘客全部来自马提尼克岛,且无人在这起空难中幸免。

  法国政府已派遣海外领土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前往马提尼克,并在外交部开设危机处理中心,与委内瑞拉当局和遇难者家属保持联络。

  马提尼克岛面积1100平方千米,居民主要为黑白混血种人,多信天主教。法语是官方语言。1635年为法国占领。1946年成为法国的“海外省”。岛上多火山。属热带雨林气候。出产蔗糖、热带水果、红木等,首府法兰西堡。徐婉泠编译

  北约直升机坠毁阿富汗

  17名士兵死亡,5人失踪

  当地时间16日,西班牙国防部证实,一架北约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直升机在阿富汗西部赫拉特附近沙漠地带坠毁,飞机上的17名西班牙士兵罹难,其中包括12名士兵以及5名机组人员,另有5人下落不明。

  一机坠毁一机迫降

  西班牙军方称,这架坠毁的美洲虎式直升机当时正在参加军事演习。

  与此同时,有报道称,同在这一地区执行训练任务的第二架直升机紧急迫降,原因不详,迫降导致了飞机上的人员受伤。

  螺旋桨发生碰撞

  负责赫拉特这一地区安全的阿富汗军队司令阿布达尔·瓦哈卜·瓦里扎达则透露说,两架直升机飞行时,距离过近,一架直升机的螺旋桨碰到了另一架,结果发生了碰撞而导致事故。

  西首相中断休假

  西班牙媒体报道称,正在外度假的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于16日中断了休假,紧急赶回了首都马德里。成汉平

  同一航空公司3月曾摔飞机

  据悉,“西加勒比海航空公司”是一个哥伦比亚航空公司,1998年创立,走的是廉价路线,航班飞行路线大多在哥伦比亚和加勒比海地区。今年3月,同一航空公司的一架双引擎L-410飞机从哥伦比亚境内的老普罗维登斯岛起飞时坠毁,导致包括两名机组人员在内的8人遇难,另有6名乘客受伤。

  哥伦比亚“西加勒比海航空公司”总部设在哥伦比亚麦德林市,目前共拥有两架麦道公司的MD-81S型及MD-82型客机,两架空中客车公司的ATR42S型客机及数架小型飞机。综合

  8月连发多起空难

  8月2日,法国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A-340型班机在加拿大多伦多皮尔逊机场降落时冲出跑道,并立即燃起大火。机上297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幸免遇难。

  8月6日,突尼斯航空公司一架ATR-72型飞机在意大利西西里沿海坠毁,造成至少13人死亡。

  8月13日,一架双座小型飞机在意大利西南部城市那不勒斯以南275公里处坠毁,造成机上2名意大利游客死亡。

  8月14日,塞浦路斯一架波音737客机,在雅典以北坠毁,机上115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据新华

  相关专题:哥伦比亚客机坠毁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